启动红色故事会、成立红色小记者团,广州增城多点发力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
语音播报

为激发全区青少年浓厚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加强青少年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4月24日,以“红色故事润心田,红色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广州增城红色故事会启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小记者团成立仪式活动在增城少年宫举行,开启了依托辖内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多点发力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的开端。此次活动还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APP上进行了全程直播,吸引了25万人次观看。

本次活动由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开展,由增城区文明办、增城区教育局、团区委主办,广州市新华书店集团增城有限公司、增城区少工委承办,增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增城区购书中心协办。

启动红色故事会,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活动在红色经典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序幕。在荔城二小吴淑姬老师、江龙学校周浩泉老师的带领下,全场人员挥舞着国旗和党旗,共同歌唱。随后,领导嘉宾按亮灯柱,打开红色故事书,共同启动增城红色故事会。

据介绍,为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增城区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活动,4月初启动了全区中小学“四史”主题知识竞赛。红色故事会系列活动的启动,将通过更加丰富的形式,加强对青少年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

YWB_5785.jpg

YWB_5769.jpg

微信图片_20210425134252.jpg

YWB_5806.jpg

成立红色小记者团,深化弘扬红色精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在青少年中大力营造浓厚的学史爱党氛围,本次系列活动还配套组建了小记者团。现场,团区委副书记何汉槟为小记者代表授旗,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小记者团正式成立。

红色小记者团接过旗帜,也接过了传播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的光荣使命。据介绍,每场故事会结束后,红色小记者都会对宣讲员开展主题采访,进一步学习弘扬红色精神。

开展首场故事会,创新形式干货满满

当天,活动开展了增城首场红色故事会。四位宣讲员以不同的讲述形式,向大家分享了干货满满的红色故事。

红色演讲家郑宏彪带来《红船故事》,由一艘嘉兴南湖红船模型,带出中共一大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驶过遮天阴霾,成为一艘巍巍巨轮,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YWB_6048.jpg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就是在这条游船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起航。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YWB_6213.jpg中宣部和文旅部全国红色故事金牌志愿讲解员沈莉莉,讲述了五四精神先驱杨匏安,以生命践行入党誓词的热血青春故事。

杨匏安,1896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珠海市,1914年毕业于广雅书院,1915年东渡日本横滨求学,其间接触到西方各种流派学说,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日文译著。次年杨匏安从日本回到家乡,后在澳门当家庭教师。

1918年,杨匏安到广州时敏中学任教务主任,并兼任《广东中华新报》记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杨匏安执笔写就的长文《马克思主义》在该报连续刊登19次,率先在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杨匏安由此成为我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

1931年7月,杨匏安因叛徒告密被捕,关押在淞沪警备司令部。蒋介石曾亲自出面劝降,都遭到杨匏安的严词拒绝。8月,杨匏安在上海英勇就义,时年35岁。

YWB_6397.jpg广州好人陈丽萍以“留住木棉红——“三个典范”杨殷的故事“为题,配以相关主题书法赏析,向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早期军事工作重要领导者杨殷的革命故事。

杨殷,广东香山县人(今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是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的领导者之一。

1929年8月24日,由于叛徒告密,杨殷与彭湃等一批共产党人在上海被捕。被捕后,他与彭湃等经受住了敌人的百般拷打与折磨,保持了共产党员宁死不屈的崇高气节。

他们在给党中央的信中说:“我们已共同决定临死时的宣说词了。我们未死的那一秒以前,我们努力做党的工作,向士兵宣传,向警士宣传,向狱内群众宣传。”8月30日,杨殷与彭湃等被反动当局秘密杀害于上海龙华。

YWB_6566.jpg最后一位登场的宣讲员黄钰凌只有12岁,她就读于广州市越秀区文德路小学,是新时代越秀少年思政小讲师团的成员。当天,她带来了“愿做惊雷醒世响——张太雷”主题故事分享。

张太雷,1898年6月生,江苏武进人,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建人之一,牺牲时年仅29岁。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教导团全部、警卫团一部和广州工人赤卫队七个联队以及市郊部分农民武装,联合举行武装起义。经过几个小时的激战,起义军占领广州绝大部分市区。

在张太雷主持下,成立广州苏维埃政府,张太雷任代理主席、人民海陆军委员。这是党通过暴动建立的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起义引起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极度恐慌,他们联合起来镇压起义。

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虽经起义军民浴血奋战,但是到12日下午,起义武装已经难以与敌军抗衡,敌军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并分兵直扑起义总指挥部。张太雷闻讯,立即乘车赶赴前线指挥战斗。

车行至广州市大北直街(现解放北路)附近,遭到敌人伏击,他身中三弹倒在插着红旗的敞篷汽车里,壮烈牺牲。临终,他向战友们嘱托,要和敌人战斗到底,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YWB_6594.jpgYWB_6745.jpg黄钰凌还带领大家共同朗诵诗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最后还用快板唱响红色经典歌曲。

据介绍,接下来,增城红色故事会还将走进镇街、社区、农村、校园等,把精彩的红色故事会带到更多的地方,分享给更多的青少年,让红色精神高高飘扬、红色基因深深扎根。

红色小记者现场采访,25万人次观看直播

宣讲结束后,红色小记者现场采访了四位宣讲员,挖掘第一手现场采访资料,获取鲜活的素材信息,同时也让红色故事更加入心入脑。同时,为了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召力、影响力,活动还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新花城”上进行了全程直播,吸引了253832人次观看。

YWB_6879.jpg

广州市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心立足实际、丰富载体、创新方法,多层次多形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接下来,增城区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上的优势,依托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以党的光辉历程为背景,以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为主题,以广东红色人物的感人事迹为主要内容,将党史故事化、故事形象化,深入开展红色故事会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青少年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从党的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从红色人物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文记者 曾文秀

编辑 黄淑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