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走过的红色史迹 | 新中国宏伟蓝图在这里构建
语音播报

1614772933302064016.jpg

中共七大会址


20152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延安杨家岭的中共七大会址参观。他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微信图片_20210425172041.jpg


1945年4月23日到6月11日,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的时间节点,来自各地的700余名同志齐聚延安杨家岭,代表全国120余万名党员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何去何从指明了方向,为新中国的成立构建了宏伟蓝图。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延安杨家岭,瞻仰中共七大会址。站在中央大礼堂内,总书记动情地说:“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对于七大的历史功绩,总书记指出:“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日前,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沿着总书记走过的红色史迹,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探寻中共七大的红色故事,解读其中蕴含的丰富精神密码。



1614772933834032540.jpg

杨家岭是延安时期中央机关的集中所在地。1938年11月20日,日本侵略者飞机轰炸延安城,中共中央机关当晚由城内的凤凰山麓迁驻这里。毛泽东、张闻天、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陈云等领导同志也都在这里居住过。一时间上千名干部云集,几十家单位进驻,杨家岭迎来了它前所未有的繁荣。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刘婷介绍:“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撰写了《<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等著作,收入《毛泽东选集》的有40篇。他还在这里会见了许多中外著名人士,有爱国华侨陈嘉庚、国民参政会参政员黄炎培、第二次到延安的斯诺和美国女记者斯特朗等。”


微信图片_20210414170533.jpg

杨家岭朱德旧居


与六大相隔17年的中共七大

“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


“我们面前这座古朴典雅的建筑就是中央大礼堂,它是为召开党的七大专门修建的。礼堂建筑由延安自然科学院的杨作才设计,陕北绥德、米脂等地的能工巧匠负责施工,筹建于1940年,1942年建成。朱德同志曾风趣地说,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代表大会。以前,因为条件所限,党的前六次代表大会都只能借别人的房子开自己的会。因此这座礼堂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站在中共七大会址前,杨家岭革命旧址馆长侯振龙向记者介绍道。


从1928年党的六大到1945年党的七大,其间整整相隔了17年,17年当中中国共产党也多次筹备七大,但由于战争等多种原因,六次延期,终不能如期举行。在此期间,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需要总结,中国革命继续前进的行动指南和实践路径需要明确,许许多多的问题,需要召开一次能够增进团结、明确方向的大会才能解决。随后,当局势相对稳定、整风取得重大成就,有必要为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新中国做准备时,中国共产党决定召开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社会)(9)陕西延安:革命旧址成为党史学习生动课堂3124747.jpg

陕西延安:革命旧址成为党史学习生动课堂。(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1945年4月23日下午,伴随着雄壮的《国际歌》,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代表着全国121万党员的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齐聚一堂。毛泽东向大会致《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明确地指出两种命运的斗争和全党的任务。他说:‘我们的任务不是别的,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团结全国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我们党领导之下,为着打败日本侵略者,建设一个光明的新中国,建设一个独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我们应当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侯振龙说。


会议历时50天

通过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党章


“七大共历时50天,大型会议召开了20多次。”侯振龙指着会场照片向记者介绍:“毛泽东同志向大会提交了《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并就报告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其他问题作了长篇口头报告。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对重要报告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尤其是毛泽东同志的政治报告,先后讨论修改达9次之多。会议讨论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军事决议案和新党章,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44名中央委员、33名候补中央委员、13名中央政治局委员和5位书记处书记形成了一个梯队合理、人员齐整、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


据介绍,党的七大的重大历史功绩是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同时,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为党领导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讲好延安故事

用VR等形式再现延安岁月


1945年6月11日,大会举行闭幕式。毛泽东致题为《愚公移山》的闭幕词,号召全党“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侯振龙说:“每当给观众们讲到这些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像放电影一样,当年的那些人、那些事,仿佛就在我身边,我看得见他们的忘我奋斗,感受得到他们心中的热血和信仰。”


“如何讲好延安故事?我觉得,我们不但要做传播者,更要做践行者。”侯振龙表示,杨家岭革命旧址的讲解员同时担任着延安多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正致力于用生动、现场的方式,让前来学习的观众,尤其是孩子们能够触摸到这些红色基因。


0322_4.jpg

中共七大会场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杨家岭革命旧址将通过组织一些快闪活动,把一些故事编排成小品,丰富大家的参观体验感。将来,我们还想做一些高科技的尝试,如通过VR或视频连线等方式,让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以多种形式,让更多人以互动的方式参与进来,让延安精神传播到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年延安的岁月。”侯振龙说。


1614772933969010797.jpg

原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石和平:

中共七大倡导的优良作风是党不断胜利的力量源泉


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克服了党内的错误思想,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于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规律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从而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它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深厚基础。


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致《愚公移山》的闭幕词。他高度评价了中共七大的历史性作用,指出:“这次大会是团结的模范,是自我批评的模范,又是党内民主的模范。”毛泽东号召全党要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全国人民一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从此,愚公移山精神成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强大的思想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续弘扬愚公移山精神,要求我们要以新状态迎接新挑战,以新能力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开拓新局面。


党的七大制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路线。毛泽东同志着重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中关键的一条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讲话内容一脉相承。


中共七大已经闭幕70多年了,但它确立的指导思想,所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所总结的革命经验,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都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并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广州近日编制《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到2025年“十四五”期末,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全面建成,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达15个,红色旅游年接待人数达4300万人次左右。


大元帅府旧址纪念馆(以下称“帅府馆”)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成功运用统一战线这一革命法宝并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也是孙中山先生晚年政治生涯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为了用好红色资源,帅府馆近几年打造了品牌项目“帅府之夜”。在最近的一次“帅府之夜”上,大元帅府特邀优秀创作团队创作了12首原创歌曲,将旧址两栋逾百年历史、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变为舞台,结合投射到建筑上的光影变化,呈现出精妙绝伦的视听效果。去年,帅府馆又全新打造了“携手1924”再现式历史实景剧,“观众跟着演员走”的演出效果大受好评。这是我国人物类和旧址类纪念馆、博物馆中首次推出的再现式历史实景演出。馆方负责人介绍,把“历史事件”“学术内容”转化为好看、好接受的“文化产品”的过程是将红色传统熔炼成为今天人们的精神财富的实践,也是立足广州丰富红色文化资源,有效建构“讲好故事”的流程、方法和体系的探索。


帅府旧址的这些实践,可以说是近年来广州大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广州这几年一直致力于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讲好广州故事。例如,通过加强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利用,推动杨匏安旧居陈列馆修缮开放;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项目顺利开工;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修缮工程完工……广州已完成了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试点,为全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提供了“广州样板”。通过盘活红色资源,现在到红色史迹点“打卡”,正成为广州年轻人热衷的选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陈莹


1614773186975095711.png

温馨提醒: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学习排位赛”近日已圆满完赛,但我们的题库还在不断更新丰富中。各位学习达人,看完报道别忘了做做题目温故而知新喔! 

01

中共七大确立( )为党的指导思想,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

A.马列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实事求是
D.群众路线



02

1945年4月23日,中共七大在(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开幕。

A.延安
B.瑞金
C.遵义
D.北京


yw220210426b1.jpg


策划:杨清蒲、周成华、林明  

执行:赵东方、余靖  

统筹:王晨阳、张毓、汤新颖、徐梅花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署名除外)

视频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冯秋瑜、学习强国平台

视频剪辑/吴一钒

海报/谭惠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