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新冠,东京奥运拟对选手每天实施唾液检测
语音播报

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关于对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参赛选手的定期新冠病毒检测,日本政府和奥组委初步决定以采集唾液实施检测为基本方式,原则上每天进行。此前计划“至少4天进行一次”,通过与此相比提高检测频率,将构筑及早发现感染者的检测体制。

多名奥运相关人士透露,上述方针预计被写入本月底计划公布的面向选手“规则集”第二版,目前正与国际奥委会(IOC)协调相关细节。

从世界各国和地区聚集的选手定期检测,基本上计划在东京晴海的奥运村内“检测样本采集中心”实施。为了防止样本被偷换等违规操作,唾液的采集将与兴奋剂检测一样原则上在监视下进行。与用棉棒采集鼻子深处粘液的方法相比,唾液具有能安全简便地进行采集的优势,有助于对大量人员进行高效检测,预计也会减轻选手负担。

关于分析方法,正在持续探讨采用抗原检测还是PCR检测。根据目前提出的方案,若唾液检测结果呈阳性,为了确诊,将通过采集鼻内粘液的PCR检测进行复测。

检测日程将基于尽可能每天检测的方针,对每个比赛项目分别制定。此外,也将有比赛前一天及当天免除的情况。

日本奥委会新任主席山下泰裕、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东京奥运会组委会副主席远藤敏明等人,出席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百天。

另一方面,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选手,将在奥运村诊所的发热门诊进行采集鼻内粘液的PCR检测。被诊断为阳性的选手将被迅速隔离。

日本政府和奥组委称,对选手以外的奥运相关人员也需要采取严格的防疫措施,正在朝着实施定期检测的方向展开协调。关于移动手段及行动限制等具体对策正在抓紧汇总,规则集公布之前将召开新冠对策协调会议进行协商,上次开会是在2020年12月。

来源:中新网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