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大未來| 英皇娛樂灣區總部將落戶,廣州塑造人文灣區放大招
语音播报

4月19日,「大灣區 大未來」主題宣傳(廣州)媒體見面會在穗舉行。廣州市文廣旅局相關負責人就廣州如何努力發揮核心引擎作用,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共同塑造人文灣區回答記者提問。

三大交流平台增強大灣區文化交流與認同

粵港澳大灣區在區域地理、文化淵源、人文精神、風俗習慣上同氣連枝、一脈相承,廣州作為嶺南文化中心地,着力打造三大文化交流平台,增強大灣區文化交流與認同。

一是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文化交流平台。每年舉辦一屆「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採取遊學的形式,實現青少年文化品鑑雙循環。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寶墨園景區等文旅單位發揮自身優勢,為港澳學子提供高品質的遊學體驗和實踐活動,促進互相了解、和諧發展。

二是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多元文化藝術共融平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創新推動文化交流走上「雲端」,舉辦「香港文化周」等一系列活動。舉辦第八屆羊城國際粵劇節、「粵劇保護的廣州經驗」學術論壇、「粵港澳大灣區雕塑作品展」等活動,牽頭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公共圖書館聯盟,在多層次的交流互鑒中實現大灣區文化藝術繁榮發展。

三是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遊合作推廣平台。先後發起或牽頭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旅遊市場聯合監管協作體」和「廣東濱海(海島)旅遊聯盟」等合作組織。開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游徑建設,策劃推出南國紅豆鑑賞等3條歷史文化游徑。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生態文化旅遊合作區」建設,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文化和旅遊產業發展專項資金,促進大灣區文化產業發展。廣州市與廣東省文旅廳,以及深圳、佛山、湛江、清遠等城市簽訂文化旅遊戰略合作協議,充分發揮廣州國際旅遊展、廣州文交會等平台優勢,牽頭組織廣中江、廣佛肇、廣深珠等大灣區城市文旅聯盟,共同塑造大灣區整體形象。

粵劇藝術博物館吸引年輕人關注

多層次、多維度推動穗港澳文化旅遊交流合作

一是全力推進文化交流載體建設。進一步深化與香港互辦文化周的機制,將其打造成為穗港兩地文化交流的亮麗名片。香港英皇娛樂有限公司大灣區總部落戶廣州後,廣州將進一步拓展文化合作領域。與澳門旅遊學院合作辦學,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廣州中心,並將探索建立產業聯盟。依託與恭王府博物館合作共建的國家非遺展覽展示研究中心(華南展示基地)和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廣州協同創新中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非遺交流合作。

充滿嶺南特色的荔灣非遺體驗中心

二是全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協作共享。充分發揮嶺南文化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主流文化的主導地位,探索建立大灣區城市公共文化設施管理服務協同機制,促進大灣區城市在文化產品、行業標準、服務規範、信息認證等方面互聯互通,形成協同發展、交流共享機制,共同向世界傳播嶺南文化。

三是全力提升文旅產業國際競爭力。完善產業政策體系,依託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以及文化和旅遊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扶持數字文化產業、重大文旅項目、優秀傳統文化項目發展,培育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動漫遊戲品牌,支持電子競技類遊戲發展,引導數字文化產業集聚發展。充分發揮廣州文化產業交易會的會展平台功能,吸引港澳數字影視、綜藝娛樂、動漫遊戲、文化創意、旅遊服務等優秀企業積極參與,加快穗港澳文旅產業融合進程,將其打造成為大灣區重要文旅品牌展會。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徐雯雯 通訊員:穗外宣
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蘇韻樺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