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共绘红色印记,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心田
语音播报

4月18日上午,荔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举行以党史学习与传承非物质文化相结合的老少“红色印记写生”活动启动仪式。


在广州起义纪念碑下,荔湾区委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徐艳清主持活动启动仪式。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组织“红色印记写生”活动,旨在通过寻找广州和荔湾的红色印记,描绘红色印记,让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帮助青少年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在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红色印记写生将以通草画的形式呈现出来,把党史教育与非遗文化有效结合,让党史教育走深走实走新。鼓励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刻苦学习立志成长,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寄语老干部,在党史教育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带头弘扬爱党爱国精神,传递红色基因,发挥银发正能量。


图片

荔湾区老干部红色印记写生活动在广州起义纪念碑下正式启动


图片

党员干部及同学们手捧鲜花祭拜革命先烈


“这里沉淀着这抹震惊中外的红色记忆,见证着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历史光彩!”荔湾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文博馆员黄勇老师为老干部和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广州起义重大历史意义的现场教学课。精彩生动的讲解仿佛把大家带到了1927年12月11日的那一天。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英烈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英勇献身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受到中国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激发起昂扬爱党、爱国情怀。


黄老师激动的说:“这是我第一次在红色基地现场讲党史课,来到纪念碑前亲身感受这段红色历史,同学们听得认真,我自己也受到了教育和洗礼,这是我终身难忘的一课。”



图片

黄勇老师现场讲广州起义党史课


黄勇老师生动的讲课,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老同志和同学们。


老干部书画兴趣小组(关工委)副组长潘燕芬老同志说:“今天能和同学们一起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听党史课、写生,感觉特别有意义,作为一名老党员能够做些让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宏扬传统文化的事,觉得非常有意义、有价值。”



党史课后,“通草画”非遗传承大师、荔湾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锐才老师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前的英雄广场,带着老党员及同学们现场写生。


在黄锐才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用纸笔绘出英雄花、英雄城的红色印记,笔墨之下,让浓浓的爱国、爱党之情融入孩子们的心灵。


图片

黄锐才老师现场教同学们写生


图片

书画兴趣组老同志指导同学绘画


“通草画”非遗传承大师、荔湾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黄锐才老师谈感想


活动上,来自荔湾区老干部书画兴趣组的老同志们提前精心准备好书写了励志寄语和描绘了文雅花草的扇子送给同学们,希望以此勉励孩子们要健康成长,向善向上。


图片

老同志赠送亲手绘制的纪念折扇


同学们在收到老师们的鼓励以后,纷纷表示,今天听了老师们讲述革命英烈的故事,还现场体验了“通草画”这一种即将消失的广州非遗作品。这样的学习方式我们很喜欢,今后会多报名参加这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培正小学南山中队队员文雅涵分享了她参与活动的感想。


据活动中心负责人介绍,荔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将在广州红色基地开展十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现场实景教学与线下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记者 李欣煦 见习 陈诗颖】

【编辑 紫荷】

图片及视频:荔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