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大灣區的創業環境讓我們對未來充滿期待
语音播报

近年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向前推進,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來到內地工作和生活。

來自澳門的何智偉最近來到中山,開始了他的創業之旅。內地近些年的發展讓這位在澳門出生和長大、祖籍中山的32歲澳門青年備受鼓舞。


△何智偉

「十多年前左右,國家陸續舉辦北京奧運、上海世博這些全球盛會,作為中國人,我當然感到很自豪。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想參與這些活動,所以基本上都是一票難求。但是國家對於港澳都非常好,很照顧我們,給我們留了一些票。我有幸參與到澳門政府的參訪團到這兩個地方參觀。那是我第一次到北京和上海。當時我發覺內地的城市相比以前發生了很大變化,讓我意識到內地的發展已經非常好。」

中山市在促進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在醫療衛生、市場准入、科技創新以及金融服務等方面提供便利。何智偉說,越來越好的創業環境幫助很多像他一樣的創業者減輕了壓力。

「中山市易創空間孵化基地給我們提供很多幫助。有免費的辦公室,這裏不需要租金,也不需要物管費、服務費,這對我們創業者有很大的幫助,幫我們省去了很大的創業成本。還有專業的導師,如果我們在市場上、商業上有各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向他們請教。除此之外,還提供法律、財稅、會計等方面的服務。」

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裁潘洪輝來自香港。多年前,他在美國獲得了工商管理碩士和生物化學博士。在美國工作生活多年後,他在2018年跟團隊一起來到中山創業。他認為,大灣區這些年來在生物醫藥領域的發展給他們帶來了很多機會。


潘洪輝

「我認為,在過去五年左右的時間,大灣區在生物醫藥這個版塊發展的非常快。這種快速的發展給我們也創造了很多機會。比如說,以前有客戶會更傾向於用進口的東西,而現在他們會說他們想要國產的供應商,想試用一下我們的產品。」

跟潘洪輝一樣,中山市高高旅遊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國強也是來自香港。喜歡旅遊的他曾經去過北京、鄭州等很多大灣區以外的內地城市。從2012年起,他兩次來到內地創業。中山的創業環境讓他充滿了信心。


△周國強

「我一直覺得我們的發展機遇還是挺多的。大灣區給了我們很多政策支持。這些年來大灣區也一直在發展,尤其是文娛等項目,方便了我們一些產品的推出。我希望也相信大灣區對我們港澳青年會有更大的支持,」周國強說道。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總台記者 張廣浩)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