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大未来|港青:想来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一定要来大湾区看看
语音播报


“相比香港,大湾区的发展空间会更大。在这里,只要你做好一件事,就可以将成功复制到全国,达到爆发性增长。”李国铭表示。五年前,同为同学的香港青年李国铭和叶伟俊偶然一次旅行机会来到了广东佛山,在佛山禅城区岭南天地里驻足。在这里,他们发现了商机。

此后,每逢周日,他们就会在这里找一家咖啡厅从早上10时待到晚上10时,统计人流以及了解消费习惯。多次市场调研,两人最终在岭南天地开了一家创意餐吧,成为网红店,并拓展到大湾区其他城市。

     李国铭(右)和叶伟俊(左)

内地的发展空间会更大

“毕竟香港的空间有限,可以发挥的空间也有限。”李国铭表示,“但是,只要你在大湾区做好一件事,就可以将成功复制到全国,达到爆发性增长。”

五年前,李国铭和叶伟俊在岭南天地开设“THREE DROPS”叁·色创意餐厅,这是一家涵盖日式西餐、精品咖啡、日欧甜点和精制酒饮的综合餐吧。如今,叁·色餐厅早已成为岭南天地的人气网红店,成为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热点。创业第二年,叁·色餐厅的第二家门店就开进了东莞,2018年,两人又开创一个全新餐饮品牌,并成功进驻广州珠江新城的商业地标K11购物中心。

     李国铭
     叶伟俊

经过5年多的发展,两人创立的餐饮品牌已经走出佛山,相继在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城市布局,目前在粤港澳大湾区累计开设了11家门店。

建议想创业的香港青年一定要来内地看看

“现在,越来越多香港的朋友问我们创业的相关问题。”李国铭介绍,五年前他们在佛山创业的时候,身边的香港朋友都只是持有观望态度,“那时候他们看我们能不能生存下去,现在他们想加入我们这个平台,一起去做事情。”

对于身边香港朋友的态度转变,李国铭建议,想来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不要只看电视新闻,一定要来实地看看。“当你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无论生活习惯还是消费方面,和香港其实差不多,但是发展会大很多。”李国铭还介绍,这两年对港澳青年创业的扶持政策特别多,比如税收补贴,同时还能得到各方的支持。

创业的同时,二人也不断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外推介大湾区发展,邀请香港的朋友来内地创业就业。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黎慧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