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武江摧毁手机盗销团伙 当场查获被盗手机十余部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韶关武江公安分局了解到,该局刑侦大队依托智慧新警务和合成作战模式,成功打掉一盗销手机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当场查获被盗手机十余部,破获盗窃案件17宗,为平安守护再添新战果。

近日,事主李女士报警;称其在一棉公交车站附近购物时,放在上衣右侧口袋的一部手机被盗。接到报警后,刑侦大队立即组织民警赶赴案发现场调查取证。经调查发现,有1名男子跟随事主李女士身后,趁其不备将手机盗走。

民警梳理了从3月份以来接到的群众手机被盗警情,发现此类侵财案件多发的趋势。通过研判和分析,民警发现系列盗窃手机案均是同一伙人所为。为尽早地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挽回群众损失,民警经过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一个以沈某为首的盗窃团伙出现在办案民警视线中。该团伙有4人,为社会闲散人员。他们游手好闲、分工明确、盗销一条龙,且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流窜作案。

“他们的作案手法非常快,每天外出的时间也很长,通常上午从暂住地出发,到晚上才回来。”民警很快查明了他们作案的方式、规律,掌握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等信息,于是在重点部位部署巡控和蹲守工作。

4月14日,在韶关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在武江区沙洲尾某小区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沈某、罗某、伍某如实供述了自2021年3月份以来盗窃手机,后由陈某负责销赃的犯罪事实。

“一般情况下,一两秒就能作案得手。”民警说,犯罪嫌疑人频繁流窜于公交站点、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伺机盗窃。不少女士喜欢将手机放在外套口袋内,这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选好目标后,就趁对方抬手吃零食或喝饮料时,伺机下手。民警提醒说:“出行要注意防盗,切勿将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放在外套口袋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汪洋、谢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