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评论员-黄筱烨|“就地过年”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过年
语音播报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古人对读书人的告诫与要求,用于当下的我们一样有大意义。临近年关,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关于“就地过年”的议论,新闻里在说,爸爸妈妈单位在说,学校里也在说。

以往,春节来临,纵使相隔千万里,在外的游子都会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地回家过年。今年,回家过年不再是每个在他乡的游子最急切的期望了,不再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取而代之的是“有钱没钱”就地过年。往年,我们全家会利用春节假期回老家潮州和爷爷奶奶团聚过年,在我的记忆里春节有美丽的湘子桥、有古色古香的牌坊街、还有各种好吃的特色小吃……今年,爸爸妈妈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留在广州,爸爸在年初二还会赶赴大山深处的工作现场,为点亮万家灯火做贡献。

近段时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加速上升状态,国内多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这个时候,“就地过年”的倡导彰显家国情怀。去年的春节,无声的一枪从武汉打响,响彻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疫情来了。我看到了,无数逆行者奔赴前线,参与到这场与病毒的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去;我看到了,耄耋之年的钟南山爷爷毅然奔赴一线,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开始了与新冠病毒的抗争;我看到了,很多90后哥哥姐姐学着前辈的模样,披上白衣战袍,成为众人口中的英雄去救死扶伤……这一幕幕,让我感动,但却是我不想再看到的,不想再看到有那么多人做出付出和牺牲。当疫情来袭,为了国家的利益,为了家人的健康,为了亲人的幸福,我们尽量不给国家添负担,不给家乡亲人添乱,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同样也可以精彩,美丽的白云山、花团锦簇的花城广场、美味的广式早茶……一样能让我过一个欢乐的春节。现在的“就地过年”,正是为了以后能更好的过年,大家以后能更尽情地团聚在一起。

天河第一小学 五年级2班 黄筱烨

指导老师:吴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