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90後」港青:在自己的地方創業,內心更安定
语音播报

「我的根就在這裏,在自己的地方創業,內心會安定很多,會很努力去做出成績!」「90後」香港青年譚慧敏動情地說。如今,她已嫁人,丈夫是江門本地人,兩人有了兩個可愛的孩子。

五年前,三位「90後」香港青年——羅偉特、梁立鋒和譚慧敏從香港的大學畢業後,來到江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開展魚菜共生項目的科研和創業。

「接水管、電線,砌水泥……所有的事都要自己去完成。」梁立鋒介紹,魚菜共生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簡單,如何讓養魚的水能為蔬菜提供足夠的營養,要克服的困難是很大的。

創業團隊自2014年起,於香港理工大學開展魚菜共生種養實驗,隨着實驗規模擴大,香港的場地已經不能滿足實驗的要求,於是 2016 年他們來到江門,擴大研究規模。創業團隊經過五年創業創新,攻堅了多項農業技術難關,填補了華南地區魚菜共生基礎應用數據的空白。魚菜共生項目採集水質數據超過5100組,實驗培育蔬菜品種超過220種,申請國家發明專利4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3項,並已成為國內研究時間較長、科研成果較豐富、知識產權完全自主的魚菜共生項目。經測試,團隊研發的技術相對於國外傳統技術,蔬菜年產量可提升206%,變動生產成本降低83%;蔬菜的口感、味道與普通蔬菜相比,在盲測中的選擇率為95%。

據了解,魚菜共生技術是現代農業生產的前沿技術,有綠色有機、生態循環、產量高、能耗低等特點。該項技術在美國和澳大利亞已有先例,然而由於各國地域環境、氣候條件和種植、養殖品種的差異,使得國外相關科研數據和實施經驗未能在國內得到有效應用。目前,該項目已於2017年獲得天使輪融資,現正在廣東江門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廣東省第一個魚菜共生供港澳有機水培蔬菜種植基地,並計劃於今年春季建成循環農業植物工廠,正式投產。

文、圖、視頻: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黎慧瑩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