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刷视频时加了个好友,没过多久自己和朋友30万元“没了”
语音播报

4 月 19 日,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官方通报称,据央视报道,近日有市民遭遇新新型的"杀猪盘"类诈骗。对此,深圳警方提醒市民,网络交友需谨慎,在涉及金钱往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前不久,李女士偶然看到一个小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说有投资发财的路子,李女士虽说不太相信,但还是顺手点了"赞"。没过多久,发视频的男子就三番五次要求添加李女士为好友。

李女士同意后,对方介绍自己叫"温国涛",在"万联证券"做网络维护工作,发现公司操作系统有漏洞,可以通过内部操作赚钱,想拉她一起发财,要李女士下载个"万联证券"帮他操作买股票。

随后,对方发给李女士一百元红包表示感谢。李女士用对方提供的账户登录证券平台,按他的指示进行操作。第二天,对方又发来两百元红包,称前一天李女士帮他的操作让他赚到了钱。

李女士帮对方操作多次,都赚到了红包,越发相信"温国涛"有内幕消息。于是,李女士自己也在"万联证券"注册账号,并存钱试水,先后赚了几千块钱,而且每次都能成功提现。

李女士的一位朋友也拿钱存入李女士账户,准备一块发财。两人前后共投近三十万元,账面上的盈利数字越来越大。

正当两人准备收手时,意外发生了。提现的时候发现无法提现了,李女士找到"温国涛",而对方却说正在进行网络维护。但过了几天还是无法提现,李女士便觉得问题大了准备报警,却遭到了"温国涛"的威胁,说之前的行为属于泄露行业机密,要报警就会一起被抓起来。

李女士思来想去,最终选择报警。民警了解情况后,初步断定这是一起颇为高明的"杀猪盘",骗子先投入几千元诱骗受害者,再连本带利骗回来。

原来,李女士看到的小视频是骗子抛出的诱饵,通过点赞、留言,来筛选行骗对象。

传统的杀猪盘,多涉及恋爱交友,诈骗分子把受害人叫"猪",把交友工具叫"猪槽",把聊天剧本叫"猪饲料",把恋爱叫"养猪",把诈骗钱财叫"杀猪"。而新型的"杀猪盘"类诈骗,则在传统套路的基础上加上了新的内容:传统"杀猪盘"有一个很明显的交友婚恋的过程,通常都是在三五个月之后才下手。但现在这种新型"杀猪盘"有个新趋势,即没有非常明显的交友过程,可能只通过各种社交软件联系上受害人,有时只是互相加了好友,又或者他们在同一个群里,保持的是"浅度"联系。在不经意间引诱别人通过 App 或者网站,进行所谓的投资或者赌博操作。

此外,受害者从进入平台投资到发现被骗的时间明显缩短,可能是几天,多的十天半个月,但通常不超过一个月。

最后,受害人把钱投进去之后,最多会看到小额返利,有时是直接投资后就石沉大海。从操作手法上看,这种新型"杀猪盘"更加迅捷,更加凌厉,不给受害人中途琢磨、醒悟的机会。

深圳警方提醒市民,网络交友需谨慎,特别是对那些没见过的人,尤其在涉及金钱往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并与身边亲朋好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圈套"。也不要轻信网上认识的任何人所谓的投资发财之道,以及把自己化装成高富帅、白富美谈恋爱的那些人,十有八九是骗子。

来源:读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