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兄弟因房屋纠纷闹上了法院,结果……
语音播报

“感谢法官公正调解,让我顺利拿到房屋损害赔偿款,连南法院办事效率真是快!”记者今天获悉,连南一起共用墙体开裂、兄弟间起纠纷的案件在法官的巧妙调解下,顺利和解。在拿到调解书和房屋损害赔偿款后,董某1诚挚地向法官表达谢意。

共用墙体开裂,兄弟间起纠纷

记者从法院获悉,董某1与董某2系堂兄弟,且为邻居。董某2于2014年拆屋重建时将董某1的房屋的墙体当作模板捣制圈梁,让自己的房屋的第一层一边墙面与董某1的墙体粘连在一起。因董某1的房屋是一层,而董某2的房屋是四层,后来董某2的房屋基础下沉,导致董某1的与董某2房屋粘连在一起的部分墙体出现开裂,屋顶水泥板也出现裂痕、渗水。

两兄弟对该情况的责任和赔偿未成达成协商,为此产生嫌隙,多年来双方纠纷不断。

多方协调未果,一纸诉讼至法院。为了解决此事,董某1与董某2曾寻求村委会以及双方共同的亲属帮助调解,均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董某1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董某2赔偿房屋损坏损失。

兼顾法理亲情,法官化解矛盾。承办法官经审查后认为,该案是财产损坏赔偿纠纷,属于侵权案件,为了确定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具有因果关系,同时也为了确定损失的数额,该案需要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不仅是邻居,还是堂兄弟,如果对该案进行鉴定,鉴定费用预估不低,如果该案用判决方式处理,双方的关系可能不仅不会得到缓和反而更加恶化,伤了和气不说,还是一笔较大的经济支出。

后承办法官亲自到现场查看情况,与双方坐下来细谈,从法律到情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双方从亲情、诉讼成本考虑,既要解决问题,也要维系亲情。经过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董某2愿意向董某1赔偿房屋损害损失。在拿到调解书的同时,董某1也拿到了董某2交来的房屋损坏赔偿款,该案实现案结事了的良好结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