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聚广州“寻找中国经济新动能”
语音播报

4月17日,由南风窗传媒主办的“寻找中国经济新动能”2021南风窗春季峰会在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举办。本次峰会正式官宣“盐财经”项目的启动上线,并设置多轮议题,探讨当今中国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与新趋势。



原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商业文明史专家秦朔、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朱小斌、视源股份MAXHUB总裁刘洋、蔡司光学中国区总裁彭伟等知名商业领袖和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峰会,并以深度演讲、高端对话、视频祝语等多种形式聚焦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相关思考。

本次峰会汇聚超过400位来自中国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服务业的嘉宾及从业者,深入挖掘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对于经济发展探索的需求,旨在连接智库学者与经济实体,搭建平等高效、互惠互利、共同探索的交流平台。



在大型线下峰会之外,媒体如何打造更具生命力与延续价值的交流平台,为中国经济建言献策?17日,“南风窗·盐财经”正式启动。“盐财经”项目系南风窗传媒的衍生内容品牌,主创团队将倾力关注大公司、金融、地产、城市等多个领域并产出深度报道。

此外,原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商业文明史专家秦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冯帅章、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等十余位专家、企业领袖均为“盐财经”录制了专属VCR。

在“盐财经”启动仪式结束后,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演讲中提到,全球经济短期会出现加快恢复,中国企业必须努力开拓新的市场,更加注重开拓国内市场。

向松祚表示,所有政策将朝向“脱虚向实”方向展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持续成为我国经济新的投资热土和新增长点。国内大循环战略的关键是科技创新内循环——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新型举国体制,科技创新主要依靠国内自主创新的生态体系。

在最后的总结中,向松祚给出了一些2021年的大趋势见解:中国经济有望出现强劲恢复性增长,人民币汇率稳中继续升值,资本市场将继续维持上涨态势。



延续向松祚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针对市场需求继续探讨,全球通胀压力下如何调整资产配置结构。

李迅雷表示,从输入性通胀压力来看,全球央行大放水下,随着海外经济的企稳复苏,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提高。但随着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再度回落,形势也会随之缓解。另外,2020年房地产和出口对GDP贡献巨大,2021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大幅反弹。

存量经济主导下,如何理性投资?李迅雷提出三大思维。一是资产配置需要抓大放小;二是需要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生产率;三是优胜劣汰,躺着赚钱时代结束了,躺着中枪的几率大了。

在主旨演讲结束后,商业文明史专家秦朔、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朱小斌、视源股份MAXHUB总裁刘洋、蔡司光学中国区总裁彭伟开启高端对话,以头脑风暴形式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发表高见。



秦朔表示,许多人认为广州在中国一线城市中的竞争力岌岌可危,但他还是非常有信心,这种信心来自广州的企业力量。每天有10亿人在微信上生活、工作,这刺激了一些新消费的出现,这些不断涌现出的优秀粤商都跟广东的商业文化与消费文化紧密联系,也与中国经济新动能息息相关。

刘洋谈到,过去一年的疫情促进了远程视频会议的发展,从MAXHUB的发展经验来看,在中国经济动能中运用科技的力量对团队和技术进行创新,能够促进企业不断向上,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朱小斌在论坛中表示,中国经济当前的新动能更多集中在企业家身上,企业家是最关键的变量,为此需培育“新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们应思考如何激活员工和组织,提升组织价值,而非仅着眼于传统的财经价值。此外,还要运用企业的力量来切实解决社会民生问题,推动社会进步,让企业成为释放社会经济活力的排头兵。

彭伟提到,企业“卡脖子”的根本原因在于自己不作为,如果你站得够高就没问题。对企业内部来说,寻找中国经济新动能,问题在于怎么动,借助什么工具来动,以及如何做到稳步前进。因此,优化组织架构,打造完整的生态圈,打造集研发、个性化制造、物流、销售与一体的体系,是重中之重。此外,如何让基础产业高级化也是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