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慎崴脚,微创治疗当晚即可下地行走
语音播报

47岁的张先生不慎崴脚导致韧带受损,按照常规治疗,起码要一个多月的恢复期,但采用Internal brace技术对撕裂的距腓前韧带进行柔性增强修复,术后当晚张先生便可下地行走,3天后就出院了。

张先生一个月前走路时不慎崴脚,当时脚踝立马肿起来,自行急性处理后,肿胀消去一部分但是疼痛还是很明显。在当地医院就诊后,检查结果显示距腓前韧带损伤。要想彻底解决问题,唯有进行手术修复韧带。当地医院医生告诉张先生,他们的手术方式是用关节镜探查然后开一条3~4厘米的口子进行韧带修复,恢复期长。急需恢复工作的张先生不想接受创口较大的手术,所以决定寻求其他医院解决问题。

在朋友的介绍下,张先生辗转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该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的侯辉歌副主任医师接诊了张先生。在查体、阅片及询问病史后,发现张先生在一年前就有过崴脚经历,并且近一年有三次以上崴脚的情况。侯辉歌推断患者存在距腓前韧带损伤,并且伴有踝关节的不稳定。距腓前韧带损伤是造成踝关节不稳的主要原因。如果未解决这个问题,时间一长就会磨损到关节软骨,从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手术治疗是彻底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张先生希望采用微创手术,快速恢复正常生活。侯辉歌告诉患者,可以在关节镜下进行韧带修复,并且会根据镜下韧带撕裂分度、残留部分质量及患者具体情况,选择个体化缝合方法进行精准医疗。手术只会有2~3个微小的创口,一般一周内就可回归日常生活。

在该院副院长郑小飞教授的组织下,运动医学手术团队反复论证了手术方案。根据患者的术前查体以及术前的影像学检查,决定采用Internal brace技术对撕裂的距腓前韧带进行柔性增强修复。术后当晚患者即可下地行走,疼痛明显减轻。

侯辉歌介绍,距腓前韧带损伤主要是由于日常生活中崴伤脚踝所导致的,后续就会出现脚踝的外侧不稳定,并且伴有本体感觉的缺失。长时间的不稳定就会引起软骨损伤,还会有软组织和骨性的增生会在关节内产生炎症和疼痛。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就要积极治疗了,否则踝关节只会越来越糟糕。

侯辉歌表示,随着技术进步和设备的完善,距腓前韧带的治疗可在关节镜下操作,对关节的保护更加充分,创伤更小。同时对于这类患者,全程融入快速康复理念,可促进患者快速功能康复,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霞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