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发布2020年以来十大创新成果
语音播报

4月19日上午,南沙自贸试验区举行媒体见面会,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出席见面会,并且向媒体发布了南沙自贸片区2020—2021年十大创新成果。记者了解到,这十大创新成果包含打造南沙特色纳税信用指标体系、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交地即开工”4.0升级版等不同领域的自贸区最新创新成果。

成果显示,南沙自贸片区在持续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全面发力,营商环境和投资便利化指数长期位居前列。

南沙风光(资料图)刘伟 摄

记者从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全区坚持以制度创新、政策创新为抓手,推动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综合经济实力继续稳步提升,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作用明显增强,营商环境和投资便利化指数长期位居前列。

南沙自贸片区2020-2021年度十大创新成果

1、打造南沙特色纳税信用指标体系

南沙区税务局对标国际高标准规则,强化纳税信用管理和应用,搭建南沙特色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为高级别信用纳税人提供更高水平的定制服务,科学量化税费遵从度,实现“信用管税”。

2、社会投资建设项目“交地即开工”4.0升级版

南沙开展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审批环节不断精简、审批流程持续优化、改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成功推动北大荒(大湾区)生态产业城、广州恒大文化旅游城等重大项目在南沙实现“交地即开工”。在此基础上,南沙聚焦精简审批环节、优化标段管理、推行证书联办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出“交地即开工”4.0版,实现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批报建更快捷、更便利、更高效。

3、“信即办”审批服务体系

南沙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信用承诺简化审批”新型管理与服务模式,落实国务院关于信用承诺制的工作要求,通过推行信用承诺制、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加强信用监管等举措,构建“信即办”审批服务体系。聚焦企业所需所盼,在可以通过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消或降低准入准营门槛,在申请人做出信用承诺后,实现“即来即办、当场办结、立等可取”。

4、“智慧海关”助力南沙通关大提速

为深化“智慧海关”改革,南沙海关聚焦实货监管,融合应用5G、人工智能等智能化手段,通过“大数据”快速比对实货流、信息流、单证流,推出智慧审证、远程监管、货物分流、机器助人查验等改革措施,实现向科技要人力、向科技要效率,切实压缩货物通关时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5、发布实施首批全球商品溯源标准

全球溯源体系标准体系推动全球溯源体系从理论到标准化转型,形成全球溯源体系推广应用规则和指南,为全球溯源体系标准编制提供指导依据。

6、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试点运用

为加快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先行试点区建设,加速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迭代和产业升级,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南沙自贸试验区支持开展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试点,打造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营新模式。

7、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期货交易所

2021年2月,广州期货交易所正式注册落户南沙。广州期货交易所是我国首家混合所有制的交易所,股东构成多元,包括证监会管理的四家期货交易所、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境外企业,有利于交易所在经营理念、人才招聘、企业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市场化探索。

8、降低审前羁押南沙模式

为进一步减轻监管场所羁押压力,舒缓社会矛盾,降低司法成本,南沙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构建降低审前羁押南沙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审前逮捕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机制。

9、“1中心3平台”立审执智慧办案新模式

为缩短案件办理时间,提升办案质效,南沙自贸区法院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革新推动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搭建线上诉讼服务中心,实现诉讼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上线智审平台,探索金融、知识产权系列案件线上集约办理。

10、穗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服务新机制

为助力南沙打造全国一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高地,南沙区司法局建立“1+1+N”穗港澳法律服务新机制,为港澳青年及青创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跨境法律服务,建设1个法律支援服务中心,构筑“1站式”跨境法律服务平台,打造N个巡回法律服务支援服务站。

来源:读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