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进校园,为西关少年讲革命故事
语音播报

“同学们,我和你们一样,也是广州出生长大的,我出生在东山,成长在越秀和荔湾,我们可能还是街坊咧!”


“今天我给大家讲讲我入党、当兵的故事。”


“我18岁在工作单位入党,后来紧接着当兵入伍,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飞行了将近30年!”


“在部队里,我参与过不少危险的任务,都成功完成了!获得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11次。”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4月15日上午,金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在荔湾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金花街道党工委、金花街道办事处指导下,邀请辖区老党员、退役军人梁炳麟老人走进芦荻西小学,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活动。   



金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琳瑜,金花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李凌波,芦荻西小学校长陈小娟,金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任飞舟参加活动。   


梁炳麟老人出生在1938年。1956年,刚满18岁的他,就因为表现突出在工作单位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一年由空军在广州招飞行学员自愿入伍,随后开启了光荣的军旅生活,在航校和战斗部队飞行近三十年。


回忆起部队的经历,梁老感慨,我们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听党的话,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对于孩子们最好奇的,梁爷爷在部队是怎么保家卫国的,梁老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述了在部队完成艰巨任务的经历。


“入伍后,我曾参加过东南沿海紧急战备。昼夜防止敌人入侵。1962年的时候,华东地区遭遇旱灾,我和战友们多次冒着危险冲进乌云进行人工降雨,为华东地区消除旱灾作出了贡献。”此外,梁老还曾和战友们参与科研试验样品回收工作。因为勇敢无畏的表现,梁炳麟老人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嘉奖11次。曾被评为南京军区空军学雷锋标兵。


1984年,梁炳麟老人转业回到家乡广州后,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严守法纪、认真工作,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广州转业军人先进代表,并曾先后被选为中共广州市第六次和第七次党代表。


当天给孩子们讲课,梁炳麟老人特地穿上了当年的军装。2020年,金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梁炳麟老人作为退役军人代表参与了活动,当时,他也是一身军装,“这套绿色军装是上世纪60年代的,红领章是一个经典标志。我已经保存了半个多世纪,凡是重要的场合一定要重穿军装。”



当天,梁炳麟老人还给孩子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他希望孩子们:道德品质要好,学习要好,身体要好,“只有这样长大以后才能更好地为祖国服务。”



听完故事后,孩子们紧紧簇拥在梁老身边,要跟这位英雄的老爷爷握手合影。



小思同学说,“我的爷爷今年81岁啦,他也是一位老军人,家里有很多老照片和奖章,经常听爷爷讲以前的故事,我从我爷爷还有梁爷爷身上感受到以前的军人真的很了不起,他们付出了很多,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以我们也要珍惜现在的一切。”         


另外一位同学洋洋介绍,自己家里有一位亲戚,“虽然我只见过一面,但是他当时穿着军装特别帅气,让我记忆犹新。军人保家卫国,特别光荣,我以后长大了也想像他们一样,做一名军人!”        


梁老对于金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给予了认可,“我们已经这么大年纪,对于物质看得很淡,更注重精神上的富足。去年街道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说明对我们这些老兵很重视,我感到非常温暖。这次又邀请我来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课,让我有机会把自己故事说给下一代听,这个机会很难得,这样的活动也给了我们退役军人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后记:根据金花街道武装部部长李凌波介绍,金花街道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广泛发掘优秀老兵人才,以“百名老兵微党课、百名老兵微视频、百名老兵微服务”退役老兵“三微”系列活动为平台,让老兵群体参与进来,激励他们发挥余热奉献社会,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图文记者 李元源】

【编辑 橙子鱼】

通讯员 李凌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