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春谷雨:孩子调理身体的好时机到啦
语音播报

4月20日谷雨,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正是“雨生百谷”的时节。谷雨后的气温回升速度加快,从这一天起,雨量开始增多,其丰沛的雨水使初插的秧苗、新种的作物得以灌溉滋润,五谷得以很好地生长。

广东省中医院吴大嵘主任医师提醒,谷雨节气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增大,随着气温升高人体容易和空气中的水湿结合形成湿热,容易诱发扁桃体肿痛、支气管炎、咳嗽、消化不良等疾病。

同时,谷雨节气后寒潮天气基本结束,但雨水或大风天气会出现较多,所以谷雨也是一年当中温差最大的时期。过于潮湿的空气会让人产生不适感,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运动让身体保持一个轻松的状态。

天气转暖的时节人们户外活动也会增加,容易发生过敏性疾病,出门要注意防护,戴上口罩和穿好外套。

此时正是向夏季过渡,是心脾之气逐渐旺盛之时,身体虚弱的小朋友正是调理身体的好时机。

家长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进行调养:

——养阳多晨练

养阳多晨练,“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采纳自然之气的好时机,活动为“养阳”的重要一环。可选择静中有动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慢跑等,增加出汗量,但要避免出汗过多阳气外泄。

—— 神智调摄

谷雨时间后日长时间增加,阴气渐渐消,小朋友学习或工作不适宜过度疲劳和紧张,需要引导小朋友调整心态,春季最好少生气。过敏体质的人在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发生。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早晚加件衣,“春捂”别捂过头

有话说:谷雨寒死老鼠。说的是谷雨来前,天气忽冷忽热,易患感冒,应该要注意保暖。虽然谷雨过后,气温会逐渐升高,但是也要注意保暖。很多人像夏天一样穿短衣服裤子了,其实季节还没有到,穿短衣服湿气很容易从裸露的皮肤进入体内,特别是小孩的身体抵抗力强,寒气会停留在身体肩肘髋膝这些位置;寒邪不清就容易反复感冒,或者诱发其他的身体疾病。

春捂应该有度,15℃是春捂的临界点,超过15℃就要减衣,不要再捂了,再捂下去就易诱发“春火”,孩子体内产生的热,与潮湿相遇,更容易生病。尤其是早晚与中午的温差较大,因此早晚要注意保暖,可适当调整穿衣层次,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谷雨饮食建议

春夏季节过渡期间调养最重要的是健脾祛湿,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祛湿利水的食物。比如赤豆、黑豆、薏仁、山药、冬瓜、莲藕、海带、鲫鱼、豆芽等,例如煮稀饭时可多加一些薏仁和赤豆。

同时要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气温高可饮用赤豆汤、酸梅汤以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不宜进食羊肉、狗肉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热之品,以防邪热化火,诱发疮痈疖肿等疾病。

赤豆薏仁粥

● 效果:健脾化湿

● 材料:赤豆、薏仁、大米各100克

● 食法:将大米、薏仁、赤豆洗净;锅烧热水,倒入大米、薏仁和赤豆大火熬成粥,小火慢熬至赤豆和薏仁软烂即可。

谷雨推拿

除了食疗之外,家长还可以帮孩子做小儿推拿。谷雨节气推荐按顺运内八卦、清板门、揉足三里 3 个小儿推拿穴位。

顺运内八卦宽胸理气、止咳化痰;清板门可以清脾胃湿热、和胃降逆泻胃火,两个共同使用可以理气、清热祛湿;揉足三里则可以健脾和胃、调中理气、导滞通络,可以改善孩子湿热困脾、食欲不振引起的消化问题。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宋莉萍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霞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