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韶关首次举办新能源产业大会
语音播报

今天上午,新能源产业韶关对接大会在韶城拉开帷幕。这次对接大会以“碳达峰、碳中和,韶关在行动”为主题,是韶关积极响应国家“3060”目标要求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该市举办的第一次关于新能源产业的大会。韶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瑞军出席大会并致辞,韶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主持此次大会。

400多代表热议韶关新能源发展机遇

广东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和省能源局的相关负责人,各行各业的130多家企业代表,以及韶关市各县(市、区)、韶关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计400多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这次大会的主旨是:响应国家“3060”目标,以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与广大投资者的合作,加快将韶关丰富的新能源资源转化为新能源产业,为国家和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韶关贡献,加快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进程。

当天上午,韶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旭初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韶关在行动”情况。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部主任、研究员王一波博士在会上解读了“双碳”目标下韶关新能源发展机遇和挑战。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韶关供电局党委书记黄松波介绍韶关市电网建设情况。广东宝地南华产城发展有限公司和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

韶关正在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广州日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积极响应国家“3060”目标要求,韶关正在以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为目标,遵循“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围绕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充分发挥自身在钢铁、有色冶金、稀土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韶关新能源电力建设起步较早,现已具备一定规模,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资源条件优势明显,石英砂和特殊钢等原材料基础较好,目前全市正加强对资源和产业发展的规划布局统筹,以更好地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

在太阳能资源方面,韶关市1991-2020年近30年年均总辐射达到4346兆焦/平方米,折合太阳能年发电小时数达到1207小时。韶关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潜力可达838.95万千瓦,太阳能光伏产业内部市场需求潜力较大。

在风能资源方面,韶关风能资源较丰富,大风天气日数相对较多,适宜风能开发。根据近30年韶关市国家气象站最大风速数据显示,韶关最大风速≥5.6m/s天数有68.7天,最大风速≥6.4m/s天数有39.5天。

在石英砂矿产资源方面,全市石英资源主要分布在始兴、乳源、仁化、翁源、南雄等地,推测资源量1715万吨。目前,韶关有石英矿山4个,总资源储量约178.76万吨。

韶关还拥有装备制造业基础优势。作为老工业基地,韶关拥有包括采掘、冶炼、机械、化工、电力、医药、电子、轻工、皮塑、建材、冶金、烟草、纺织等30多个行业、200多个门类的工业体系。其中,钢铁、有色金属、电力、机械、烟草、制药、玩具等七个产业为韶关传统支柱产业。

目前,韶关已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优势的铸锻、工程机械成套设备、发配电成套设备、汽车零配件、液压油缸等为主导产品的装备工业。

“十四五”韶关将构筑清洁低碳能源发展体系

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十四五”期间,韶关将遵循“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持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努力构筑经济、清洁、高效的低碳能源发展体系。

韶关将大力发展光电、风电,有序开发水电、生物质发电,集中建设和分布发展并举,推动氢能发展,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例,保障韶关能源供给、经济增长和生态发展。

同时,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鼓励先进节能技术的集成优化应用,削减成本,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改善消费者福利。在增加能源供应总量的同时,尽可能地减低碳排放的增加速度和数量。

韶关还将实施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多元化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推进工业、交通、供热等领域电气化改造,大幅度提高可再生能源供给电力、热力和燃料占比。建成光/风/水/储综合电力系统,满足碳减排双控目标、经济可持续发展、能源供给安全的多重要求。

与会学者、企业家们普遍认为,这是一次改革路径探究的大会,是一次面向未来的思想聚会。他们表示,此次来韶参会,正是希望深度对接、参与韶关新能源产业建设布局,为企业寻求更多发展机遇。他们将抓住此次大会创造的机会,加快在韶新能源领域投资布局,助力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图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沈明礼、蔡仁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