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派单逾300个!南雄百姓宣讲志愿服务火爆开讲
语音播报

“大家伙儿记得,只要有人加你微信、打你电话,声称自己是书记、镇长、村支书等领导,没聊两句就说遇到了麻烦和困难,需要钱周转,过会就还你,这准是骗子没跑!”南雄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红袖章服务队邱万锋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给乌迳镇长龙村的村民分享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与措施。

近段时间,一场场有温度、接地气的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在南雄市各镇(街道)掀起热潮。据了解,仅4月份,南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派单达208个,加上牵头单位主动送单、各镇村自主点单,一个月下来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派单将超过300个!

从“被动听”到“主动点单”

来自南亩镇中寺村的叶彩虹,家里种植的柑橘不知什么原因长了虫子,自己又是第一年种植柑橘没有经验,这下可把她愁坏了,跑到村委会跟村干部吐露自己的心声。村干部把这一情况反馈给了镇文明实践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根据群众所需所求,对症下药,下单对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南雄市农业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温世柏老师。温世柏老师专题讲授“脐橙主要病虫害及防止措施”,介绍了主要病虫害的特点及防治措施。听了温世柏老师的授课,叶彩虹这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了地。

据了解,南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对象、不同需求,组建“时代先锋”“文明先锋”“护苗行动”“医心为你”“绿色之光”等17支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伍,遴选120名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通过事前走村入户进社区,全方面摸查社情民意,建立志愿服务清单,完善课程简介及内容,开展“点对点”服务,形成“群众点单——所站收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闭环活动联动机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分众化、精准化、对象化开展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主动点单、按需点单、精准点单成为今年百姓宣讲点单的新常态。有些志愿服务队员的课程深受群众喜爱,一个月就被点单达13次。如该市护苗行动队队长吴世龙在刚刚结束的4月份点单中被群众点单13次之多。

2020年10月以来,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用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的语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学法普法、农技科普等各类志愿活动,把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文化、先进技术和健康知识等送到基层一线,打通文明实践活动“最后一公里”,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生产难题。截至目前,南雄全市已开展800多场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直接受惠群众超过40000人次。

从“解一时”到管“长远”

过去,志愿者队伍较零散,志愿者归属感较差,服务热情难以持续。为解决这一发展障碍,2020年南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印发了《深化拓展南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方案》《南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活动方案》,健全文明实践活动机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从制度上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运行,解决管长效、管长远问题。

在此基础上,今年又以持续列入该市深化改革重点事项为契机,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建立了志愿服务队员积分评价制度和志愿服务褒奖机制,形成“队员+队伍+单位”连带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志愿服务队牵头单位和队员的积极性。

南雄市积极推进“两个中心”建设,2020年开始着手在“融媒南雄”客户端中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全市251个实践中心(所、站),270支志愿服务队,1万多名志愿者全部入驻该平台,利用客户端发布和宣传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平台进行点单、派单,利用平台记录和统计志愿者服务时长,促进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度融合。

2021年,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该市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融合力度。一方面在“融媒南雄”客户端和电视新闻频道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录制精品示范课,将17支百姓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优质宣讲课程录制成百姓宣讲精品课,制作成二维码,建立宣讲资源库,开辟线上百姓宣讲新阵地,供群众在“融媒南雄”客户端点播,推动百姓宣讲和文明实践数字化,提升文明实践传播力。

同时,考虑到农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年长群众较难接触手机端产品,南雄市还将精品课程转换成音频,利用农村大喇叭,将优秀的精品课程以音频的形式传递到村一级,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全方位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叶薏婷、王洁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