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全国首个燃气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
语音播报

19日,记者从深圳市燃气集团获悉,深圳燃气将与国家工信部网安中心深化战略合作,启动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建设全国首个燃气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构建基于边界防护、入侵检测、数据审计的多层级纵深防御体系。项目实施期为2年,完成后将为燃气同行业企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4月16日下午,深圳燃气组织举办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启动会。国家工信部网安中心付京波主任、市国资委任萍副主任、市工信局郑璇一级调研员、市通信管理局ICT支撑中心刘玉彤主任,深圳燃气李真董事长、张小东总裁、杨光副总裁出席了本次启动会。

工业控制系统是国家重要的关键基础设施,一旦受到攻击造成损坏,将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由工信部发布,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为全国不同行业的15家联合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方面提供财政资金支持。由深圳燃气牵头,与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控安全企业和知名高校组成的联合体为全国15家联合企业之一,是我国能源行业代表。


记者获悉,作为公用事业企业,深圳燃气先行先试,于2019年4月份与工信部网安中心签订部企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相关研究。经过两年多的共同努力,已取得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自主研发SCADA工控安全防护系统。双方共同研发了自主知识产权的SCADA工控安全防护系统,通过安全防护系统和管理流程结合,及时处置告警事件,有效阻止违规行为,保护深圳燃气生产业务系统安全。目前该系统已覆盖深圳燃气主、备调度中心和56个场站及阀室,通过实战应用验证。

自主研发国产安全工业控制设备。自研发的基于国产CPU和国密算法的燃气国产安全PLC和RTU, 可替换目前大量使用的进口的控制和采集设备,可以为燃气生产系统提供端到端安全,提升燃气行业控制设备的自主性和安全性。目前,RTU已在莲花北中压点运行6个月,效果良好;PLC完成研发,正在进行空载测试。 

自主研发NB-IoT智能燃气表安全接入方案。为解决NB-IoT智能燃气表的数据安全采集问题,双方合作开展智能燃气表的安全接入解决方案设计、低功耗安全芯片选型、安全接入网关研发及其与证书管理系统、密钥管理系统、态势感知系统的集成研发等。依托研究成果,于2021年1月开始生产并接入了1000只安全智能表,通信成功率为100%。

建设国内燃气行业首家工控安全实验室。实验室以市级重点实验室的规格建设,引入虚实结合的工业互联网仿真环境和安全研究平台,从设备安全、控制安全、数据安全等角度建设安全研究能力。目前实验室已基本建成,可以一定程度满足安全研究、测评、培训等多元化需求,为燃气行业工控安全领域核心技术研究提供支撑力量。

共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双方合作共建了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工业企业,以在线服务的方式提供安全检测、威胁发现、安全防护、信息共享与应急处置等网络安全服务。目前该平台已为国内1100多家工业企业提供了网络安全保障服务。

申请多项知识产权并三次入选工信部重点项目。双方合作的系列科技成果,顺利通过国内工控安全领域专家鉴定,申请了15项发明专利和软著,成功入选2019年、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及2020年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在创新性、实用性、先进性和可推广性等方面得到了国家认可。

深圳燃气张小东总裁认为,双方合作的科研产品不仅可以大幅提升深圳燃气的工控安全防护水平,还可以带动整个燃气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

深圳燃气李真董事长指出,工信部网安中心是深圳燃气实现智慧化转型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取得了国家层面、地方层面、行业层面的显著成果,期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共同助力智慧燃气及智慧城市建设。

工信部网安中心付京波主任表示,双方合作的科研产品可以解决燃气行业智慧化进程中的网络安全问题,注重国产安全产品的自主研发与国产化替代,可以大力开展整体方案的应用推广与产业化。

下一步,深圳燃气将与工信部网安中心继续深化战略合作,共建全国首个燃气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形成自主、安全、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和创新产品体系,并继续以部企合作为大平台和新起点,向全国燃气行业全面推广。

来源:读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