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之“以书会友来 书香飘万家”:这个家庭如此爱书,竟玩出了这些花样……
语音播报

因为喜欢书,这对夫妻相识相知相恋,更在社区以书育儿、以书会友拉红线……4月读书月,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之“以书会友来 书香飘万家”于4月18日举办。此次活动邀请了曾荣获“第二届广东省文明家庭”“广东省十大书香家庭”“广州市十大书香家庭”“2019年度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称号的袁晓娟家庭,通过他们与书的故事,以及对共享育儿、打造书香社区、组织相亲读书会的心得经验的分享,让大家共同品味悠悠书香。




探索阅读早教:

孩子阅读出生就可开始,
举办“社区家庭互助式早教”


现场,袁晓娟首先分享了他们家庭与书的故事。因为都喜欢阅读,袁晓娟与丈夫由此相识相知相恋,最终走到了一起。如今,这户书香之家藏书近两千余册。不过,在如此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之下,袁晓娟对儿子的阅读教育却并未预想中的一帆风顺。


从儿子2岁起,袁晓娟便有意识地通过每天讲故事、报名语言艺术班等方式来给儿子创造良好的语言阅读环境。然而,儿子却还是在4岁多的时候迷上了看电视。随后,袁晓娟从身边宝妈的阅读教育例子中受到启发,认为孩子阅读启蒙可以早于2岁。“有可能的话,孩子阅读可从出生就开始,讲故事也是越早越好。”进一步地,对于给孩子准备的阅读读物,袁晓娟认为应尽可能广泛涉猎各种题材的图书而不要有所限制。“因为你压根不知道哪一种内容和类型可能触及并打开孩子内心深处你根本不知道的闸门。”




重视孩子教育的袁晓娟还曾把两岁的儿子送去早教机构,却得不到理想的效果,而她发现,小区的其他家长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于是,袁晓娟在2016年首办“社区家庭互助式早教”,集合8个孩子差不多大的家庭,由这些家庭的父母担任老师,让他们发挥专业所长,轮流给孩子们上课。除了在家授课,“互助早教家庭联盟”还定期举办外出采风、举办故事会等课外活动,以全方位开发孩子心智、培养兴趣爱好。“孩子们玩得开心,家长也能一起交流育儿知识,而且还省去了早教班的繁琐,共享早教的教学效果甚至优于花费大价钱的早教班。” 袁晓娟表示,正因如此,如今互助早教被推广到不少社区,受到教育人士的支持,也成为建立新型邻里关系的一种有益探索。


打造书香社区:

举办社区公益读书会,弘扬书香好家风


在2016年举办了社区早教班后,袁晓娟认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因此,又一个想法在她脑海里诞生了——创办社区公益读书会。亲子读书会、G4小记者读书会、自然拼读法、挫折教育讲座……读书会的内容多以家庭话题为主,随着越做越大,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咖”嘉宾前去参与。


袁晓娟坦言,举办读书会并不容易,每一期读书会都需要确定主题、联系嘉宾、还要在公众号上面提前发布预告。其丈夫陈仕则也表示,虽然因平常要工作,只有周末才有空,但热爱阅读的他们都乐在其中。“读书是一种家风,我们希望可以把这种读书的好家风一直传承下去,也希望我们的读书会可以一直陪伴我儿子成长。” 袁晓娟如是说。


志愿当“红娘”“红叔”:

举办相亲读书会,领悟幸福真谛


随着读书会越来越红火,袁晓娟夫妻两人成了邻里们信赖的对象。不少邻居都感慨,认识他们一家是自己的幸运。大家遇到问题都愿意向他们寻求帮助,甚至有人来托袁晓娟介绍对象。随着来找袁晓娟介绍对象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袁晓娟和丈夫干脆组织了相亲群,志愿当起了红娘、红叔,相亲读书会由此诞生。


作为经验丰富的“红娘”,袁晓娟也在直播中分享了她对男女婚恋的思考。“我自己曾经一直认为只要一路努力、拼命优秀就好,其他则自然‘静待花开’,但其实不然。” 袁晓娟认为,想要通往幸福,就必须要学会爱与被爱,然而,未婚以及已婚男女却普遍被“优秀”的标签所束缚,这使得他们离真正爱的能力越来越远。虽然给不少单身男女说了不少媒,但袁晓娟清楚地明白,红娘这个身份并不是决定幸福的关键因素。“最终的幸福与否,还是要靠大家自己、靠社会各界的携手努力。”




既是付出者,更是收获者。从共享育儿到读书会,再到相亲会,每一个经历都让袁晓娟对婚姻、家庭、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既拓宽了视野,也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对于读书,袁晓娟家庭表示,他们是认真的,所以对于读书会,他们也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据悉,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为广大市民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帮助家长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处理好亲子关系。如果错过直播,大家还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


抽奖中奖名单如下,请于4月20日(周二)12:00填写好收货人信息,礼品将于5个工作日内寄出。


记者 王山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