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广州读书月阅读盛典|书香羊城年度好书揭晓
语音播报

4月18日,2021广州读书月阅读盛典在广州购书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在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办、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承办。

(图:2021广州读书月阅读盛典现场图)


阅读盛典上,2021书香羊城年度好书新鲜出炉。《习近平扶贫故事》《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两种图书入选“2021书香羊城年度致敬图书”,《广州传》等十种图书入选“2021书香羊城年度十大好书”,《给孩子讲人工智能》等五种图书入选“2021书香羊城年度少儿好书”。

(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视频寄语)


致敬主题阅读 

自2010年以来,书香羊城年度好书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1届,是广州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品牌项目。2021好书评选基于以往十届的经验,进一步完善评选标准、优化评选流程、创新评选奖项,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阅读,经初选、复选、终评等环节,最终选出17种图书

(图:“2021书香羊城年度致敬图书”)


其中“年度致敬图书”《习近平扶贫故事》由67篇扶贫故事组成,系统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开发、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展现了习近平同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从13人到9000多万人:史上最牛创业团队》,使用“创业”的场景设定,探寻中国共产党从零创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终成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的发展历程,是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年读者学习党史知识的有益参考。

(图:省朗诵协会副会长闫娜、省领读大使晓枫深情朗诵《习近平扶贫故事》选段)


 突出人文关怀 

“年度十大好书”中,虚构类、非虚构类各占五种,都是充满人文关怀及社科思辨的好书,包括《秋园》《两京十五日》《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等畅销好书。

(图:“2021书香羊城年度十大好书”)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部为广州立传之作,《广州传》对广州城市历史宽度做了精心摹写,从城市、生活、经济、文化四个维度塑造了一个鲜活的城市形象。

(图:《我的二本学生》作者黄灯现场分享创作心得)


关注少儿阅读 

2021评选特设“年度少儿年度好书”,入选的五种好书涵括了绘本、科普、童话、国学、童谣等各类题材,覆盖全面,各有特色,也进一步凸显未成年人阅读的重要性。

(图:“2021书香羊城年度少儿好书”)


如《臭烘烘的垃圾书》通过讲述垃圾的前世今生,旨在启发孩子和大人反思自己的生活习惯、方式,学会爱惜物品。《看见鹿》每一篇既是童话,也是童诗,看似短小隽永,实则小中见大、浅中见深,寓意深刻,充满哲思。

(图:《看见鹿》作者木也现场分享创作心得)


点亮红色读书月

活动末尾,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向市直机关单位代表、媒体代表、公益组织代表各赠送一套“2021书香羊城年度好书”。

(图:赠书活动)

2021广州读书月以“百年润泽 书香致远”为主题,紧密联动全市11区、30多家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广泛发动全市各大实体书店、图书馆、公益阅读组织,组织开展400余场阅读活动。

(图:童诗诵读《汉字,我为你自豪》)


其中“品读红色经典”百年党史书籍荐读活动、开卷广州“重温红色经典”系列讲座、“童心向党 幸福成长”2021“羊城小先锋”系列主题活动、荔湾区2021湖畔读书节、“高举红色文化火炬 争当红色诵读达人”越秀区第二届青少年朗诵大赛、“争当红色诵读达人 高举红色文化火炬”主题朗诵大赛、“书香童行——我是小作家”红色征文比赛等红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通讯员/ 卓瑞 蔡婉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