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旗舰报告:98%受访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保持乐观
语音播报

记者4月18日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首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现场发布的《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旗舰报告显示,在博鳌亚洲论坛、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以及德勤共同发起“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调查中,近 70 家企业中有98%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保持乐观。

报告显示,近 70 家企业中亚洲企业占15%,亚洲以外企业占33%,涵盖了生产性服务业、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技术密集型高端制造业、民生服务业等七大行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彰显了强大韧性,2020 年GDP同比增长 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受访企业中,有一半企业对中国经济复苏保持乐观,48%企业表示相对乐观。

报告认为,除了有效控制疫情之外,企业认为消费市场的扩张和升级以及技术创新的加快将成为助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认为未来一年中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来自消费市场的扩张和升级的企业有48.1%,46.3%的受访企业则认为动力来源于技术创新。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市场为立足点,以科技创新为关键,有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和更为安全的发展,无疑将为中国经济进一步升级注入强心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薛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