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UP主混剪被联合抵制,灵感闪光也要懂“分寸”
语音播报

近日,53家影视公司、15家影视行业协会和5家视频平台发布了一则“关于影视版权保护的联合声明”,里面提到关键一句:“对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传播等行为,将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

这意味着,“X分钟看完一部电影/电视剧”“XX角色合集”等混剪以及加入影、剧评的二次创作UP主们,日子可能要不太好过了。

果然,消息一出,不仅是UP主一片哀嚎,许多依赖短视频下饭的网友也吐槽这招太绝。

有人看到联合声明背后对版权的保护,但也有不少圈子人指出,不只是版权保护那么简单。一些原本没激出什么浪花的影视剧正是通过同人作品的二次传播才获得广泛关注,也有一些“雷剧”通过UP主混剪加吐槽而意外翻红,让制作方黑红黑红地回本。在此背景下,许多UP主指,头部企业和平台的联合声明,让人听出了过河拆桥的味道。

公众账号是基于兴趣还是无利不起早?影视巨头是为了版权保护还是资本插手太多?众说纷纭。但有几点共识,在目前的传播环境下逐渐获得共识:

影视剧水分太多。UP主混剪“脱水”,迎合了现代人的需求。原创影视剧在找到更好的办法(比如成为经典)之前,聪明之举是适应,而非逆势成为众矢之的。

“先看混剪再看片”毕竟有盗人版权之嫌在先,圈子里若再有一些害群之马,最终就不是向粉丝撒娇两句就能轻易应付的。

自律和监管如何找到合适的分寸感,是在粉丝中最讨喜的。

互联网时代的版权保护,应该公平以对任何一个付出创意的作品。原创作品IP化要加快进程,其中一个绕不开的课题,就是向“为情趣而聚集的同人文化爱好者”和“寄居吸粉投机商人”解释清楚如何把握好分寸,让所有创作者作者放心施展才华。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