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市区设“红白斑马线”提升交通管理水平
语音播报

清远市区斑马线添“红妆”,为安全绿色出行增彩。记者今天获悉,继去年12月启动示范路口试点后,截至今年4月初,清远主城区已完成21个交通路况的“微改造”工作,不仅有更多的“红白斑马线”与市民见面,还增设摩托车待行区,通过完善交通设置、增设交通组织、优化交通标识等,全面提升城市道路,尤其是中心城区道路的交通管理水平。

所谓“红白斑马线”,是以顺时针为引导,在原有斑马线的右侧增设更为醒目的“红色线”,形成左右两条通道。别小看这小小“红妆”,它对规范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三者的交通秩序均能带来积极影响。

具体而言,色块区分能规范行人的通行秩序,养成靠右行的好习惯,而且对于一些人车流量较大的路口,能进一步引导双向人流车流各行其道,避免“撞头”“磕碰”等不安全因素发生。此外,醒目的斑马线也能提高驾驶员的注意力,能够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除了“红白斑马线”外,上述路口还增设了摩托车待行区。摩托车经过这些路口时可驶入该区域,可享受“优先发车”特权。

在道路交通方面,交警部门联合交通部门、专业道路优化团队等对整个中心辖区主次干道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多个点位持续推进交通“微改造”工作;

在安全教育方面,除原有执勤民警、交通劝导员外,各社区也以划分“责任区”的方式组织志愿者加入到日常劝导工作中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清日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