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妇联授予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全国巾帼文明岗”
语音播报


2021年4月18日,在广州图书馆召开的“第六届广州读书月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广州图书馆的文献流通部正式挂牌由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

作为全馆规模最大的部门,文献流通部承担了全馆60%以上的基础服务。该部门总共63名员工,女性馆员的比例高达65%,先后获得广州市“巾帼文明服务岗”、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该部门多年来先后设立“党员先锋岗”“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部门的党员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3月15日广州图书馆恢复开馆后,以女性馆员为主要组成部分的党员群体起到先锋带头作用,通过电话咨询和远程服务的方式,处理读者图书借阅、资源利用、信息查询、咨询解答等服务,为读者搭建了畅通的信息咨询渠道。在疫情防控预约进馆期间,承担最前线的馆外咨询指引、预约签到和自助借还等工作。

此外,该部门还联合市残联、盲人协会等多方机构,努力打造出一个激发弱势群体终身学习的第三空间,并积极开展盲人文创、朗诵、信息技术培训等多种服务,成立“融溢悦享”盲读快乐营,定期开展志愿者助残技能培训、口述影像培训等专业化培训,着力培育口述影像队伍,创建以感官体验激活阅读的非视觉感官阅读服务模式。2020年“融溢悦享”盲读快乐营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孙珺 通讯员 曾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孙珺、实习生 石亮浩治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孙珺、实习生 石亮浩治

广州日报·新花城 编辑 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