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紀律部隊「首秀」中式步操台前幕後的那些事兒
语音播报

↑4月15日在香港警察學院拍攝的升旗儀式。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安靜已久的觀眾席突然騷動,當香港警察儀仗隊肩扛的旗幟頂端出現在檢閱場的入口時。

所有的人都抱有期待,因為預知當天中式步操即將亮相。

已隱約可見的國旗、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和警旗,證明了一點:從升旗禮開始到隊列表演,觀眾將在這裏看到由香港警隊主持的、純中國風的隊列。

——因為中式隊列護旗手們手中的旗幟是上肩的;而既往的英式隊列,即使升旗,旗幟在升起之前是手捧入場。

這是香港警察177年歷史以來,在正式場合第一次邁出的中式步伐。

口令首次由英語改為廣東話

升旗禮後,面向觀眾席正步走15步,全體立定。

儀仗隊發令員、香港警察學院操練及槍械訓練總督察盧宜頌大聲宣示:「香港警察,忠誠護國安,勇毅保家安!」

忠誠勇毅是香港警察的座右銘。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這是4月15日上午香港警察學院操場上的一幕。操場邊,「國家安全 護我家園」巨幅大字格外醒目。

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當天由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辦的一系列宣傳教育活動中,最引人矚目的,莫過於香港五大紀律部隊(警務處、懲教署、海關、消防處、入境處)公開表演中式步操,這是香港回歸近24年來的第一次。

上午10時,警察樂隊奏響《分列式進行曲》,中式步操表演率先開始。踏着節奏,香港警察儀仗隊持槍正步行進到場地中間,數次變化隊形,三人一組或六人一行,跟隨口令提槍、落槍或旋轉手中槍械,動作乾淨利落,步伐鏗鏘有力。

除了隊列和步伐外,隊伍口令也首次由英語改為廣東話。在警察樂隊中,原來經常出現的風笛手不見蹤影。

與香港警隊同時舉行但在不同場地進行的,是由其他紀律部隊進行的隊列表演,也是中式步操,發令員用的是普通話。

香港入境事務處表示,他們自1999年起就開始將一些中式步操元素融入會操,包括在表演環節由儀仗隊伍演示中式步操,並解釋這樣的原因是「自回歸祖國後,為凸顯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展現『一國兩制』的精神」。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在現場看到中式步操表演!」一直支持警察的網絡博主「港產外星人」興奮地表示,「看到香港紀律部隊改走中式步操,作為一個中國香港人,感到好驕傲!」

當天在鳳凰衛視參加直播點評的香港時事評論員郭一鳴說,有朋友早早在網上預約了名額,帶着孩子到現場觀摩。他觀看了警隊和入境處的兩場中式步操表演,認為水準很高,「我打85分」。

對學習中式步操「充滿期待」

「步操」是香港人的習慣用詞,內地一般稱「隊列」,指的是排成一個列隊或方陣的人群以整齊劃一的步伐行進和站立。

在冷兵器時代,軍人們以整齊的隊伍、統一的動作來應戰,步操有較強的實用性。隨着武器裝備的發展和作戰方式的演進,主要用於集體行進、軍事禮儀、閱兵等場合。當前,主要軍事步操有中式、英式、美式、俄式等,是各個國家和軍隊形象的生動展現。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步操向來以千人如一、氣勢磅礴著稱,解放軍戰士「配槍貼胸、昂首正步」的標誌性儀仗模式更是深入人心。1997年,中英兩國政府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上,解放軍駐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正是使用中式隊列護送國旗與特區區旗進入會場。

與其他步操相比,「中式步操更強調整齊劃一,訓練更加嚴格,標準更加嚴苛。動作要求鏗鏘有力,氣勢雄壯,彰顯自信和軍威」,盧宜頌說。

「軍姿,軍姿!」坐着接受採訪的他瞬間做了個挺胸抬頭的動作。

中式步操在行進中擺動小臂自然彎曲;要求身形挺拔,行進時腿部自然彎曲,腳後跟着地有力、踏實;轉體幅度比較小,靠腳有力、清脆。

香港警察儀仗隊隊員、督察潘子安早就在視頻上觀摩過天安門廣場升旗儀式和國慶閱兵式,也曾在開放日到解放軍駐港部隊探過營。他說,中式步操表演「非常專業,非常精彩」,對於學習中式步操他一直「充滿期待」。

他認為,中式步操更強調自己是隊伍中的一員,有整體感,督促每個人把動作做好。

首次接受解放軍駐港部隊教官培訓

今年2月底,香港警察學院舉行為期12天的中式隊列培訓班,邀請解放軍駐港部隊三軍儀仗隊成員現場教學,進行中式隊列培訓和交流,受訓學員是警務處、入境處、海關、懲教署及消防處的79名步操教官。

第一次近距離接觸解放軍教官,「嚴謹、專業」是學員們的共同感受。79名學員從性別年齡、身高體重到身體素質都各不相同,教官們會細心地制定出不同的教學方案因材施教,但對標準毫不放鬆,要求細緻、嚴格。

正規儀仗隊訓練中,單兵正步訓練分6個科目:踢腿、擺臂、一步兩動、快慢步、一步一動和連貫正步,還需訓練握槍等。要求腳線、槍線、頭線、帽線、手線、步幅線六線筆直。在香港,受訓者需要短期內掌握動作要領。

「拿正步走來說,隊列里的所有人要保持節奏完全一致,要在同一時點落腳。無論一步一動還是一步兩動,每個細節都要達到標準,需要不停練習,對體能要求很高。」潘子安說。

教官們用普通話教學,對於普通話還不過關的學員來說,「需要更加聚精會神,提升專注度」。12天培訓下來,盧宜頌的普通話也有了進步。

雖然與解放軍教官相處時間不長,分開時,學員們卻感到「非常不舍」。盧宜頌說,教官們不僅傳授專業動作,也在教學中傳遞人生態度。他對教官常說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印象深刻。「這是說,越困難的時候越要堅持,越接近成功的時候越要努力。我到現在都常常想起這句話,學員們都感到受益匪淺。」

經過選拔,警隊受訓學員中的34位學員組成香港警察儀仗隊,他們分別來自警察學院、機動部隊和輔警支援科等。能成為第一批受訓教官並參加首次公開表演,盧宜頌感到「非常榮幸」。「讓公眾認識中式步操,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加強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解放軍駐港部隊對香港紀律部隊進行培訓也成為香港社會的熱點新聞。之所以引起轟動,是因為步操不僅僅是隊列,它還承載着國家觀念和文化認同,有着代表國家的儀式感。

在舉辦檢閱儀式的場地——香港警察學院中,有一個小小的斜坡叫桂河橋。每年的香港警察畢業典禮上,從這個斜坡走出的學員警察,才具備真正的警察資格。

如今,這個斜坡仍然叫桂河橋,但很多事已經有了改變。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新華社記者 陸敏、朱玉)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