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悦”剧,来跟随非遗传承人学岭南押花
语音播报

4月14日上午,为期五天的荔湾区2021湖畔读书节在荔枝湾文塔广场正式启动。自开幕式以来,一场场以“阅读”为主题的文化盛宴陆续展开。今天,我们以阅读为“连接”,让中国非遗项目岭南押花艺术与粤剧联合,带来一场完美的“演出”。



2021年荔湾区湖畔读书节系列活动之百媚千红独爱花 —— 粤剧人物岭南押花活动,今日下午在新华书店(荔湾教育店)举行。活动现场,中国非遗项目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为给大家简单介绍了押花的历史与发展,同时跟到场的家庭分享了在家里制作简单岭南押花的方法。


中国非遗项目岭南押花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傅庆军


从花朵的选择到押花的手法再到保存的方法,讲解过程中,傅庆军从细节处全面展示岭南押花的魅力。在讲解的同时,傅庆军还分享了以押花作品作为装饰的优点。“通过押花,我们能创作出各式各样的作品,因此,孩子们可以通过学习押花,拓展他们的想象力。同时,人们也可以通过鲜花,舒缓一些压力,从而达到治愈心灵的效果。”



从幼儿园到中学,从孩子到成年人,现场,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纷纷针对押花的制作手法、保存方式等向老师进行提问。其中,对于押花如何封存的问题,傅庆军表示,常见的封存方法是在花上敷一层膜,除此之外还有使用锡纸或是滴胶等方式。



随着老师讲解结束,孩子也纷纷开始动手制作。构图、裁剪花瓣、粘贴……到场的家庭参与者纷纷开始用手中的鲜花进行组合拼接,并不时地询问老师制作地要点。“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技能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让孩子了解学习这种非遗文化,真的是干货满满。”一位家长说。



不仅仅是这名家长,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大家也纷纷举手上前,分享自己的感受。其中,一名就读幼儿园大班的6岁小女生分享时表示,制作的时候必须要像老师说的那样,做好定位,才能贴好。此外,一名参与活动的女士表示,动手制作之前觉得很简单,但真的开始做就能发现其中的难点。“不只是押花,平时的生活中也有很多事情都是看着简单,但做的时候必须找到技巧,认真对待才能做好。”


【记者 张一冉】

【摄影 陈文杰 实习生 李崇贤】

【编辑 楚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