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静音广场舞”启示:办法总比困难多
语音播报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探索了一种“静音模式”的广场舞:在一小区的小花园里,一支广场舞队正在进行表演。现场没有嘈杂音乐,可十几名舞者的动作却整齐划一。原来,他们都佩戴着一对能够接受指定频段的耳机,通过播放器设定的频段号,所有耳机都能接收到同一首歌。


隔着采访录像,这群爷爷奶奶把全国网友逗乐了。乐完之后,是浓浓的敬意。

广场舞之争,这群爷爷奶奶率先做出了“让步”。值得一份敬意。

第二份敬意,应该给想出这个办法的人。以前,广场舞这事总也扯不清楚。爸妈辛苦了大半辈子,跳跳舞怎么了?可张家孩子在准备高考,李家病人神经衰弱,即使家里没有特殊情况,天天被大喇叭对着吵几个小时也真够受的。

静音广场舞一举两得,不仅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也尽可能保证爷爷奶奶们跳舞的体验。

也有网友幽默地提议,这种静音广场舞还是白天跳比较好,非要晚上跳,也得在广场上装个明亮的大路灯,因为“黑灯瞎火的,一群人乐呵呵、静悄悄地跳舞,看着怪渗人的。”

办法总比困难多。广场舞的管理还可以再细化、优化。有这个例子做铺垫,相信一定能启发出更多基层治理精细化的好办法。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