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起,广州幼儿园不得教小学知识
语音播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发布消息,《广州市幼儿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幼儿园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



广州人大立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截图


在升学压力之下,幼儿园到底应该教什么,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条例》规定,幼儿教育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培养幼儿的主动探索、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和表达等能力,传授基本的文明礼仪,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粤语等地方文化教育,培育幼儿良好的卫生、生活、行为习惯和自我保护能力。幼儿园可以根据本园的实际安排教育内容与方法,但不得教授小学阶段的教育内容,不得开展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


广州人大立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截图


更多的优质学位是广大家长的期盼。


《条例》规定,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在符合国家、省关于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要求的基础上,逐步增加我市公办幼儿园学位数量。区人民政府应当在每个镇、街道辖区内至少设置一所公办幼儿园。常住人口超过十万的镇、街道应当按照人口比例相应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


信息时报资料图


条例还明确了禁止性情形:其中,使用电视、投影等电子产品不得超出合理次数,或者每次使用时间不超过十五分钟,每日总时长不超过一小时;不得在正常的保育教育时间内安排兴趣班、特长班、实验班并额外收取费用。


对于幼儿园工作人员的准入,《条例》也设置了相应门槛:不得聘任有相关不良记录的人,比如被剥夺政治权利或者因故意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品行不良、损害幼儿利益,有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的;有性侵害、性骚扰、虐待儿童等不良记录的等。


信息时报资料图


收费搞兴趣班特长班要依法处分


据了解,《条例》还对一些行为明确了相应的罚则。比如建设单位违反条例规定,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将配套幼儿园园舍、场地、附属配套设施以及相关资料等全部移交所在地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的,由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幼儿园存在违反规定给给幼儿用药;幼儿园的装修装饰材料、用品用具和玩具教具材料等,不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和环境保护要等情形的,由区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责令停止招生、吊销办园许可证;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存在打骂、猥亵、恐吓、侮辱、虐待、歧视幼儿,或者指使他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行为;在正常的保育教育时间内安排兴趣班、特长班、实验班并额外收取费用;其他侵犯幼儿人身权利或者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等情形,由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信息时报记者 何小敏

视频剪辑:墨兜

编辑: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