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项目141个!广德产业园今年多个项目投产、试产
语音播报

广德园是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园之一,当前广德园坚持“二一三”产联动,推进中国英红科创小镇、中南核心产业区、万洋美妆众创城、奥园文旅城四特色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努力探索有高度有温度的广德模式“飞地经济”,共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城乡融合成效明显的示范园区,在实现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勇当尖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据广德园临时党工委书记、临时管委会主任彭志文介绍,广德园将在加快推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全面提速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坚持“二一三”产联动,推进中国英红科创小镇、中南核心产业区、万洋美妆众创城、奥园文旅城四特色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努力探索有高度有温度的广德模式“飞地经济”。

广德园是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园之一,前身为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2019年9月起,园区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承接并主导开发建设。

彭志文介绍,自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进驻园区以来,积极输出广州开发区品牌经验,坚持以“黄埔经验”助力园区开发建设工作。一方面,紧抓开发建设主题,开展了绿化综合提升整治工程、园林绿化建设、永久供水、市政道路建设等工作;另一方面,对标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服务理念,率先设立了营商环境改革局,快速解决企业用地交付、水电、产业准入等问题;园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吸引力不断增强。入驻以来,新增引入项目101个,截至目前,累计引进项目141个,世界五百强企业投资的项目2个,国内五百强企业投资的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约389亿元,来自广州的占比为70%。2020年,广德园累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56亿元,同比增长56.72%;其中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7.98亿元,同比增长345.46%;实现全口径税收同比增长37.96%。

在清远“十大行动方案”中,广德园作为责任单位的共有10项,主要涉及戴卡旭、上海电气等产业项目建设及道路建设、绿化提升等园区基础配套建设。

其中,戴卡旭轻量化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是2020年8月开始动工,主要建设年产300万件铝合金轮毂及4.5万吨配套合金材料生产线,为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国内主要汽车品牌作配套。项目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为6.55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12亿元以上。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正在进行附属设备及电气设备施工,人员招聘等工厂筹备工作也在加紧推进,设备也在调试阶段,争取在4月底实现试产。

上海电气项目是由中国五百强企业上海电气集团主投资,总投资为4.2亿元,设计年产混凝土预制构件11万立方米,将建设成为集装配式建筑设计及BIM设计基地、建筑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基地、装配式建筑产业团队培训基地和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基地于一体的建筑工业化创新示范基地。目前,项目土建和厂房钢结构建设已完成90%,部分设备已进场安装完毕,正在进行生产设备基础及基础预埋件施工,计划5月下旬建成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达4亿元以上。

广德园中南产业片区市政工程(一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土方平整工程、道路工程、污水工程、电力工程、绿化工程等,计划总投资9.8亿元,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亿元。项目路网总里程21.47公里,目前累计完成路面8.7公里,完成比例40.5%;路基15.5公里,完成比例72.2%;片区土方开挖总方量约512万m³,目前已开挖约345万m³,完成比例67%。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王建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