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品有何新亮点?招商有何新方式?记者带你探营“云广交”
语音播报

这届“云广交”的线上展品有哪些新亮点?线上招商选择了哪些新方式?4月17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探访了广交会展馆,发现多项工作“新”意满满。

(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云展厅产品。)

通过与参与筹备组织展会的工作人员交流,记者了解到,本次网上广交会的展品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同时,与抗疫概念相关的产品数量也接近1万件。在组织招商工作方面,广交会应对新形式率先搭建了“8+5+1”国际新媒体营销体系,积极通过社交媒体各搜索引擎等渠道助力招商引流,提供的全面服务备受采购商好评。

亮点多:展品朝防疫卫生、智能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也随之发生变化,提倡居家、减少聚集的生活方式催生了许多新的市场趋势。其中,产品智能化就成了业界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享誉全球的贸易平台,广交会上展出商品的智能化趋势也与业界走势一致。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工作部经理余劲文告诉记者,自网上广交会举办以来,企业提交的智能产品数量从第127届的逾8万件增加至第129届的接近11万件,每届平均增长率约为18%。

记者了解到,目前产品的智能化趋势一方面是多样功能的集成创新。另一方面则是传统产品的智能化,通过科技赋能,提升产品附加值。“譬如获得2020年广交会CF奖金奖的一款UV杀菌垃圾桶在闭合后即自动启动紫外线杀毒,而且常闭每隔4小时也会启动杀毒。”余劲文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主打健康防疫、杀菌消毒,及提升宅家生活品质的产品备受关注,成为云上广交会的网红展品。据了解,在本届广交会页面上分别输入“口罩”“防护服”等抗疫防护物资类关键词,共有近万件展品,类别相当丰富。

添创意:率先搭建“8+5+1”国际新媒体营销体系

记者注意到,连续三届的网上广交会,对招商和营销方式也有着巨大的革新。从以往线下面对面招商,主要目标是吸引采购商到会;到疫情期间线上举办,广交会国际新媒体营销体系发挥的作用更大,主要目标转向吸引采购商到线上新平台注册、观展。

“目前连续三届的网上广交会,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学习,特别是大数据的积累,包括覆盖面、精准度和质量,让我们能够更加精准找到采购商。”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国际联络部副总经理蒲汇川表示。

蒲汇川告诉记者,广交会早在2014年就已搭建了“8+5+1”国际新媒体营销体系,包括8个国际知名社交媒体、5个搜索引擎和1家国际软文发布机构,覆盖133个国家和地区已有近200万粉丝,影响力居全球业界第一。

据了解,截至目前,通过新媒体体系吸引注册的境外采购商占新采购商总数的比例约80%。在新媒体营销吸引的新采购商中,来自一带一路和RCEP国家(地区)的新采购商比例超80%,已经成为我们广交会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营销上,我们首次采用热搜榜单和热点话题联动的方式开展话题营销,仅马来西亚一个国家,开幕当天话题阅读量即突破400万。”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国际联络部国际推广事务专员温超告诉记者,本届广交会,招商团队亲自上阵当“网红”,使用8种语言,面向全球200多个国家,生动形象地讲解注册观展攻略。截至目前,指引视频的观看量已突破140万次。

受好评:以新方式维系好与新老客商的情感纽带

“一位印度尼西亚的粉丝在我们社交媒体主页上留言,表示要想在同一个地方找到全世界最优质的供应商,最好办法就是参加广交会。他表示无比想念广交会,希望可以尽早线下相聚。”温超向记者介绍称,很多新老客商对广交会有深厚的感情,对广交会这一品牌有较高的情感认同和价值。

据介绍,受疫情影响,广交会从线下转到了线上,招商团队当前也无法出国与采购商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但通过社交媒体、人工智能和专人客服等方式,我们实现了24小时及时沟通服务,广受采购商好评,也与他们建立起了长期的情感联系。比如智利有一位采购商就主动推进广交会在当地的推介活动,带动了很多智利的客商注册参展。”温超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广交会还首次利用VR技术打造虚拟照片展厅,永久保存粉丝线下参会的照片。据工作人员介绍,一位巴西粉丝将与爱人情定广交会的照片和一家三口回到广交会的照片拼在一起,并称线下的广交会给他留下许多美好回忆,线上的广交会为他拓展了更多商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许晓芳、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许晓芳、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