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会见暖人心!南雄司法搭建“零距离亲情桥”
语音播报

“你们放心,我一定好好改造,出来后好好孝敬你们。”近日,在南雄市司法局远程视频会见室内,监狱服刑人员正和他的父母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面对面”在线交流。25分钟的会见,缓解了服刑人员的心理压力,也减轻了家属的忧心与牵挂。


记者今天了解到,远程会见是司法行政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实现监狱在押服刑人员与其家属进行视频语音交流的会见方式。目前,南雄市司法局与广东省内的所有监狱都开通了远程会见功能,切实解决了服刑人员家属因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等因素造成的见面难的现实困难。特别是疫情期间,监狱暂停了现场会见,远程会见为服刑人员和亲属提供见面机会,缓解了思念之苦。

会见结束后,服刑人员家属对工作人员连声道谢:“以前去一趟监狱探视,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这个系统就很方便,这真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

自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司法局认真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积极优化司法行政职能,探索新方法、新渠道为民办实事。围绕职能优势,该市司法局大力推进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搭建了远程探视的“亲情桥”,真正实现了“家门口探监”,这也是该市司法局开展为民办实事的又一有力举措。

为实现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真正便民利民,该市司法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远程视频会见规范化运行。同时,借助基层普法宣传活动,加大对远程会见的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选择通过远程会见方式进行“探监”的服刑人员家属,比以往增加了不少。

该市司法局积极同省内监狱对接,通过使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进一步降低了家属负担,真正实现了“家门口的探监”。今年以来,该市司法局实现远程视频会见74次,接待家属120多人次,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思番、孔莉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