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贵州刺梨落户王老吉故里
语音播报

4月16日,由鹤山市古劳镇人民政府指导,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乡村振兴 情系故里——2021王老吉鹤山行”圆满举办。在本次活动中,象征广药集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成果的贵州小野果——刺梨树正式落户王老吉故里鹤山古劳镇上升村。国家4A级景区神农草堂、王老吉药业分别与上升村签订了乡村旅游振兴协议和党支部共建协议。


乡村振兴,贵州刺梨落户王老吉故里

在广药集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刺梨——一种云贵高原及四川西部高原特有的野果,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

刺梨维生素C含量高,是苹果的800倍、猕猴桃的10倍,称“维生素c之王”,但一直处于“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状态。2018年11月,接到扶贫任务的广药集团,针对刺梨生产标准化程度低、口感涩味较重等问题,以市场为导向,经过98天迅速科研攻关,开发出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刺柠吉润喉糖、刺梨龟苓膏等健康、时尚、美味兼具的刺梨产品。

为了推动刺梨产业走出深山,广药集团以旗下全国饮料第一品牌王老吉强大的品牌力为产品赋能,持续推广。2019年,刺柠吉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2020年突破5亿元,带动了贵州刺梨产业蓬勃发展。据贵州工信厅数据,贵州刺梨生产加工企业销售同比提高30%以上,贵州从事刺梨加工生产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50%,刺梨相关的品牌注册量增幅超过了80%,贵州刺梨种植面积已超200万亩,刺梨种植受益农户6.5万户、21.7万人,户均增收7000元。

4月16日活动举办了特别仪式:将贵州的刺梨树苗,栽种在王老吉故里上升村。贵州刺梨落户凉茶故里,象征着广药集团王老吉不忘初心,逐梦前行,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希望扎根在故里,开花遍全国。

190多年来,王老吉从鹤山走向全球,为世界带来凉茶文化、吉祥文化,近年来,王老吉打造的刺柠吉又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了重大成果。这是广药集团、王老吉的光荣,也是王老吉故里鹤山的骄傲。

情系故里,推动发展乡村旅游

鹤山市古劳镇上升村作为王老吉故里,风景秀美,人杰地灵,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推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与上升村签订了乡村旅游振兴协议。

国家4A景区——广药集团广州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是全国首家融“天然”和“文化”于一体的半敞开式中医药博物馆,具备丰富的经验和条件为王老吉故里乡村旅游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技术等多方面支持。

根据协议,神农草堂和上升村将共同打造王老吉故里特色旅游名片。王老吉故里上升村将利用土地、劳动力和自有资金等村级资源;神农草堂则利用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展览策展、专家学者咨询、旅游开发策划等专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开发王老吉故里乡村旅游。不但如此,神农草堂将运用自身学术、文化、研发等方面优势,助力上升村挖掘岭南特色养生文化丰富内涵,开发相关旅游路线及文化产品。

支部共建,开展革命老区红色之旅

在建党百年之际,广药集团把今年发展主题定为“党建强企年”,在线上、线下同步掀起学习热潮,包括组织红色之旅、红色故事会、党建专题成果展、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

在“2021王老吉鹤山行”的行程中,红色同样是活动的主旋律。为实现村企联动,扎实推进王老吉故里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全面推进王老吉故里乡村振兴,王老吉药业第十二党支部与古劳镇上升村党支部签订了党支部共建协议。

根据协议,王老吉药业和上升村将通过组建“党支部共建联席会”,携手做好增强王老吉故里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功能、丰富故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推进“广东省古村落”旅游产业发展、挖掘整理王老吉历史文化史料等多方面的工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全媒体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嘉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