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视频】金光东隧道E3管节拖带作业,番禺海事处全程护航!

2021-04-16 15:54:35










当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金光东隧道工程开展隧道半潜驳拖航作业。番禺海事处立足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制定水上安全保障方案,设交通管制工作组、警戒封航工作组、拖带护航工作组共三个工作组,组织党员突击队和团支部“海莲”青年先锋队助力现场封航工作,维护施工水域平安。当天共派出海事人员20人次、海巡船3艘、警戒船5艘、快艇2艘,顺利完成金光东隧道工程沉管E3管节拖带作业封航警戒任务。
此次水工作业水域为小洲水道广州打捞局基地至新造水道金光东隧道施工区,拖带作业最大长度约180米,最大宽度约40米,拖带航程约4.6海里,且该水道船舶通航密度高,因此封航安全压力较大。
番禺海事处在发布《航行通告》后,积极利用执法力量,通过业务窗口、电话联系、微信群等方式告知航运公司及船舶此次封航工作具体事宜,提醒其做好航行安排,避免影响营运,减轻封航压力。封航当天,联合内港海事处出动三艘海巡船提前进入封航警戒水域,在番禺大桥设置“海巡09123”,在南亭渡口对开至新造大桥之间水域设置“海巡09110”,在铁桩水道洪圣沙口至新造大桥之间水域设置“海巡09111”,对相关水域实施交通管制,利用信号旗、VHF(甚高频)、船载扩音器提醒往来船舶及时撤离封航管制区域,现场指挥为封航锚泊船选择合适锚地,协调规范锚泊秩序。警戒封航组在新光大桥、番禺大桥、小洲码头对开水域、三枝香水道口、新造大桥、铁桩水道洪圣沙口水域各设置一道水上警戒线,分别布设一艘封航警戒船,防止无关船舶进入半潜驳拖航作业水域。
封航中,海事人员利用船载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积极值守瞭望,通过VHF(甚高频)播报航行通告,对可能航经拖航作业水域的船舶进行提前干预,减少交通管制期间突发状况的发生。E3管节浮运沉放安装成功后,为避免出现解封后船舶拥堵所造成的紧迫局面,海事人员通过监管指挥系统、CCTV(视频监控系统)、甚高频呼叫等方式提醒过往船舶在驶经施工作业区水域时减速慢行,注意避让,不得追越,有效维护了解封后的通航秩序。经过8个小时的封航警戒, 此次E3沉管管节拖带作业封航警戒任务顺利完成。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孟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孟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通讯员 孟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