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田间地头
语音播报

日前,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首批学生100人到佛冈县水头镇水冚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本次实践秉承“五育并举”教育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拓宽了思政育人的新高度。学生们通过“边话党史、边做劳动”的方式,在树立劳动意识、劳动观念的同时,更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依靠农民,为亿万农民谋幸福的重要责任,形成“知农爱农”的良好品质。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基地于2019年12月与佛冈县教育局、水头镇共建,并于2020年5月开始种植农作物和果苗,计划投入资金200万元。实践中,基地管理干部李成光向学生介绍了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还讲述“南泥湾”党史事件。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高级农艺师梁关生介绍了各类农具的使用方法,并结合自身助农经历,分享我国深度推进精准扶贫,达成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经过。


田地之间,师生分组到油菜花田整理梗枝,到杨梅田间清理杂草。同学们劳动热情高涨,一边劳作一边认真听老师讲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随后,同学们分组到村里听老人讲述“潖江”源头的抗战历史,参观水冚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打破了大学生劳动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单一模式,学生们对党的发展历程、田间劳作产生了浓烈的兴趣,绽放了思政育人新活力。据悉,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将全面铺开各学院劳动实践项目,把劳动教育的种子散播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大地上。

记者 黄淑仪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