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繁英意远——北京画院花鸟画作品展
语音播报

繁英意远

北京画院花鸟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丨北京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艺术博物院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

协办单位丨广东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

总顾问丨王明明、李劲堃

总策划丨莫晓松、王平

执行策划丨许晓生

展览总监丨黎丽娜

策划团队丨周家聪、吴冰丽、林润鸿、徐辉龙

展览时间丨2021年4月15日—4月26日

展览地点丨广州艺术博物院8号展厅(广州市越秀区麓湖路13号)


2021年4月15日-4月26日,由北京画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艺术博物院、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广东省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共同协办,广州鲁逸文化承办的“繁英意远·北京画院花鸟画作品展”于4月15日下午3:30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开幕。

北京画院坚守秉承传统文脉、追求高度、勇于承担的作风,始终不忘传承与发扬中国艺术精神的初心,植根传统,砥砺创新,鼓励自出机杼、灵怀独诣,追求文化风骨与学术创新精神,汇聚了一批来自全国各地、富有创作潜力的中青年艺术家,呈现出异彩纷呈、蓬勃繁荣的艺术气象。

此展由北京画院汇集了王明明、莫晓松、怀一、姚震西、安华平、方政和、李凤龙、郑雅风、李雪松、韩斌、陈福彬等11位画家的花鸟画近作于岭南,集中呈现北京画院在当代花鸟画创研领域取得的成果。尽管风格追求不同,但其中却体现出他们对中国艺术传统及时代精神的重新审视和全新思考。

艺术家的画风既传承传统,又各领新意,基本代表了北京画院当代花鸟画研究和创作实践的学术水准与整体面貌。画家们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深入大自然微观体悟,诠释着“花鸟”在今日的文化深意;他们力求在花鸟画的取材、个人风格以及意境上进行拓展,发挥自身的艺术创造力以推进中国花鸟画的传承和发展。



部分艺术家合影。



参展艺术家(按年龄排序)

王明明 莫晓松 怀一 姚震西 安华平 方政和 李凤龙 郑雅风 李雪松 韩 斌 陈福彬    



艺术家简介&作品欣赏




王明明

1952年生于北京,山东蓬莱人。无党派代表人士。自幼酷爱绘画,儿童时代的作品曾到三十几个国家展出,曾获世界儿童画比赛特等奖、一等奖。长期刻苦学习和创作,求教于吴作人、李苦禅、蒋兆和、刘凌沧、卢沉、周思聪、姚有多等诸名家,打下坚实的绘画基础。1978年考取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未入学,同年调入北京画院从事专业创作。曾仼北京画院院长、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现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王明明 疏林丽影 143.5×365.5cm 纸本设色 2003年



王明明 秋塘野趣 180×96.5cm 纸本设色 2004年



王明明 午晴 45×53cm 纸本设色 2016年



王明明 晚霞归 45×53cm 纸本设色 2017年



王明明 绿野 45×53cm 纸本设色 2015年



王明明 秋暮 45×53cm 纸本设色 2017年



王明明 紫气 32×41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莫晓松


1964年生于甘肃陇西。198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北京画院副院长、艺委会副主任、创作室主任,教育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画学会理事,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北京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全国美展评委。


莫晓松 清幽朦朦微风静 225×170cm 纸本设色 2018年



莫晓松 昨夜微雨 176×278cm 纸本设色 2021年



莫晓松 昨夜微雨   局部 176×278cm 纸本设色 2021年



莫晓松 危崖谷清 60×243cm 纸本水墨 2011年



莫晓松 危崖谷清 局部 60×243cm 纸本水墨 2011年




怀一


1965年生于山西大同。现供职于北京画院。


怀一 山外 30×30cm 纸本设色 2021



怀一 水墨蔬果 22×30cm 纸本水墨 2021年



怀一 岁朝清供 21×26.5cm 纸本设色 2021年




姚震西


1966年生,广西合浦人。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艺委会委员、理论研究部副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


姚震西 自种花草以供写生 46×6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姚震西 水静秋凉 46×6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姚震西 药园写生 46×69cm 纸本设色 2020年




安华平


1968年生于四川成都。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安华平 南国清韵 177×273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安华平 南国清韵 局部   177×273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安华平 雨林清露 237×176cm 纸本设色 2018年



安华平 寒林叠翠 187×93cm 纸本设色 2019年




方政和


1970年生,福建云霄人。1991年毕业于集美师专美术系;200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方政和 秋风鸷禽图 269×90cm 纸本设色 2010年



方政和 风雨杳如年 254×93cm 纸本设色 2007年



方政和 珂罗幻像——五马图之凤头骢 97×18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李凤龙


1970年生,湖南长沙人。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获文化部“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奖”。


李凤龙 释庄之梦 183×145cm 纸本设色 2004年



李凤龙 岁寒三友图 257×146cm 纸本水墨 2006年



李凤龙 破晓图 208×146cm 纸本水墨 2006年




郑雅风


1974年生于福清海墘,别署墘夫、浅夫。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郑雅风 夏兮莽莽 225×301cm 纸本设色 2019年



郑雅风 夏兮莽莽 局部 225×301cm 纸本设色 2019年



郑雅风 幽谷 224×168cm 纸本设色 2019



郑雅风 月抚江渚 224×108cm 纸本设色 2018年




李雪松


1975年生于辽宁沈阳。199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2002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郭怡孮花鸟画创作高研班。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中国画学会理事、热带雨林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北京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作品入选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李雪松 帝王花开 290×180cm 纸本设色 2018年



李雪松 秦岭松声 290×180cm 纸本设色 2019年



李雪松 雨林深泽 290×180cm 纸本设色 2020年




韩斌


别署元斌、大斌。1976年生于山东莱州。1997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美术系;201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艺术硕士学位。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社员。


韩斌 水月两朦胧 240×120cm 纸本设色 2018年



韩斌 清光大来 240×120cm 纸本水墨 2019年



韩斌 山空月明 240×120cm 纸本设色 2018年




陈福彬


又署复彬。1982年生于福建宁德。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博士。现为北京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入选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画铜奖。


陈福彬 学圃图 121×124cm 纸本设色 2020年



陈福彬 竹韵 262×199cm 纸本设色 2018年



陈福彬 群乡蔬谱图 218×195cm 纸本设色 2014年




温 馨 提 示

广州艺术博物院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进馆),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和特殊情况除外)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麓湖路13号

电话:020-83659337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晓彬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