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视频】广州海珠:互联网企业党史学习教育 各出奇招

2021-04-16 16:05:34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以琶洲为核心,集聚了一大批互联网龙头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珠区互联网行业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网信工作要求一体融合推进,积极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突出学习实效,迅速掀起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强大动能。
海珠区迅速组织召开互联网行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自媒体座谈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网信工作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印发工作方案、“网心向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指导互联网企业开展红色研学、专题党课、“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向企业赠送《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书籍,筹建海珠区互联网党校。
各互联网企业、自媒体积极响应,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在网页及APP头屏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主题页面,把红色党史传送到“指尖”,传到“耳边”,既讲理论知识,又讲生动实践,让党史宣传教育有了温度、厚度和深度,真正让党史文化宣传“飞入寻常百姓家”。腾讯微信组织党员集体收听著名学者金一南《中国共产党百年逐梦之路》专题党课,创作“辉煌百年 我心向党——数字时代的青春宣言”视频,开展“100年 正青春”系列活动。字节跳动公司抖音广州平台推出广州红色景点地图,号召网民打卡学习,让红色基因深植内心。花生日记开展“对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忆初心、话担当。唯品会开设“初心使命 ”党史大学堂,让公司党员随时随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二更公司推出《力量》企业党建宣传片、“共产党人说”专题,并在学习强国号推出“中国向上走”“平凡力量”专栏,生动讲述新时代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红色故事”。
效能行业党委结合互联网行业党员特点和喜好,创新形式,打通网上与网下、虚拟与现实的边界,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组织企业开展“追寻足迹 学史前行”红色体育文化节,精心设计“飞夺泸定桥、重走长征路、独轮车支前”等活动环节,在为企业员工提供参与体育运动平台的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诠释红色文化核心价值,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开展“学党史 悟初心”悦跑活动,设置学系列讲话、党规党章、党史、党务工作、公共基础知识、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六大知识答题关卡,唱响“一颗红心向党,不忘初心办网”主旋律。
各企业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积极为党史学习教育科技赋能。区互联网行业党委联合科大讯飞开发新时代文明使者机器人,走进展厅传播党史知识,提高人机互动体验感、党史学习教育趣味性。科大讯飞融合语音合成、人脸建模、唇形预测、图形处理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合成党委书记的影像,实现虚拟主播讲党课,并让虚拟主播成为党史讲述人,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智慧”担当。海康威视推出智慧党建E体机,利用视频技术优势创新企业远程学习模式,有效解决了异地党员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难题。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各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聚焦重点任务、中心工作,聚力解决发展经济社会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唯品会在公司党建展厅开辟“公益直播间”,组织贫困山区手艺人手作线上义卖会,开展“党员公益行——关爱困境老人”主题探访,帮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科大讯飞上线“讯飞健康”,助力学习强国开通强国医生模块,实现强国用户线上语音问诊,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中大国际纺织协会借力自媒体资源,搭建网络直播间,为广大轻纺城商户及设计师免费提供直播场地和直播设备,推动中大纺织商圈转型升级,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州印象、广州笋嘢益街坊等自媒体则着眼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推出多篇新冠疫苗接种推文,解决群众关于接种地点、疫苗安全顾虑等问题。凡科网络、Poco网、金十数据、超级周末等公司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将党员放在内容审核、网络安全等重要岗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网络专项治理工作有机结合,提升公司内容审核人员的敏感性、鉴别力,共清理不良信息3万余条,为晴朗网络空间积极贡献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