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翰还在演霸道总裁,但我们看不到了
语音播报

文 | 敬月光

“一个行业的崩塌,是从向寡头下跪开始的。”

最近,从业二十多年的制片人杨利发出了这样的呼喊。由于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开出的价格过低,她参与制片的电视剧《若你安好便是晴天》未能实现正常网播。

在今天这个视频时代,一部电视剧如果无法在网络播出,影响力会变得很有限。尽管该剧目前已在东方卫视收官,但由于评分人数过少,豆瓣至今尚未出分。


图片

虽说版权剧与平台双方各有争议,不可否认的是,几乎垄断整个市场的视频巨头平台,如今在影视行业内话语权步步攀升,甚至主导着当下的规则。

以编剧为代表的影视创作者们,都在这套制度中苦苦挣扎。有人选择拥抱现实,跳入这片混沌之海,也有人佛系守候,静待下一场变革的来临。


“按合同办事”


在与北京隔着一条潮白河的燕郊,编剧史新韬正潜心打磨他的原创作品。

他原是室内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做了几年动画导演。但国内动画市场行情并不好,他便转行做了广告微电影,又慢慢进入影视编剧行业。

2013年,史新韬写出了处女作《黑色名著》,摘得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具创意项目”的奖项。对于极其依赖机缘的编剧而言,这个开端可谓非常顺利,不过《黑色名著》最终并未投拍。

图片

史新韬参与编剧的电影《黑暗迷宫》

影视是一个成功率很低的行业,很多剧本都在开发过程中“死掉了”。史新韬看得很开,他说:“现阶段的作品都算练习期的,都不成熟,也没太可惜。”

只有一次,史新韬觉得遗憾。前年,他写了一部古装探案喜剧,第一次在创作时喜欢上了故事中的人物。他找到爱优腾三大视频平台中的一家,希望与之合作,但平台方更想要以感情线为主的甜宠剧,所以又没能拍成。

爱优腾的喜好是量产。2016年,网络大电影还是一个所谓的风口产业,三大平台加大投资,一年推出2000多部网络大电影,远远超过年产600部左右的院线电影。

除此之外,平台还会根据目前已上架的、不同品类的剧集播放情况,用算法模型预测出市场喜好的作品风格。

因此,每当某种类型的影视剧大火后,总有面目相似的作品扎堆出现。


图片
优酷出品的耽改作品《山河令》

影视创作也变得高度同质化,演员陈冠良是一位文艺片爱好者,然而,如今他只能辗转于流水线式的拍摄现场。他把拍摄过程形容为工厂里的罐头生产:“没有人会挑毛病”。

更神秘的是,视频平台的预测还会给编剧们拟出一份榜单,榜单里的元素被划分为两大阵营:“红点”和“黑点”。

做了十年编剧的胡子解释道,“红点”是作品中的必要元素,比如情杀、悬疑、正能量。“黑点”则是禁用元素,例如负面形象的公务员、吸毒等违法行为。


收到这份“红黑榜单”的编剧们,就会根据平台圈定的范围,进行剧本创作。
胡子给自己的定位是“剧本医生”:为商业项目写分集,为难产剧本续命。对他而言,编剧只是一类工种,写剧本是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按合同办事。
食物链底端

依照资本和市场的喜好办事,是编剧们入行就认清的谋生手段。

胡子称,在改写剧本时,编剧只能保证人设和创意不变更。资方和制片方会根据预算能接受的拍摄空间再提出意见。

他们才是真正决定主演和剧情走向的人。

杨春晓曾担任爱奇艺出品网剧《余罪》的制片人,她在采访时表明,制片方在大方向上会尊重导演对角色和演员的判断,但资本方在整体项目运营上也会有自己的考虑,在创作初期也要考虑发行效果和市场走向。


图片
网剧《余罪》

近几年,为了降低购买版权剧的成本,自制剧成为了视频网站的重点所在。2021年第一季度网播播放指数最高的前二十部作品中,由视频平台主控或参与制作的比例高达65%。

一方面,这说明巨头视频平台的自制剧得到了观众认可。不过,另一方面,网络自制剧的生态中,投资与制片方往往都是平台本身,导致它们主导了绝大部分的话语权。

去年爱奇艺出品的《隐秘的角落》,是口碑热度皆佳的网剧。但在作品的宣发海报中,监制、导演、领衔主演依次署名,却没有署任何一个编剧的名字,也没有小说原作者“紫金陈”的名字。

去年八月下旬,《隐秘的角落》出品方被两位编剧诉至法院,后者称自己的作品署名权受到侵害。接着,网剧导演辛爽、编剧孙浩洋、摄制单位霍尔果斯万年影业相继发声否认,称法律会证明一切。

图片

导演辛爽的回应

杨春晓认为,若全程只有一两个编剧参与,那么此时的署名就非常重要。但在剧本创作时,如果很多编剧在不同阶段进入,海报上也无法写满人名。

史新韬记得,在电影《唐人街探案》筹划时期,片方邀请了非常多编剧前往泰国写稿,最后被挑中的寥寥无几。

编剧可以说是决定一部影视作品好坏的灵魂人物,但在现实情况中,编剧不仅少有创作的自由,更是整个食物链最底端的人群。

网传编剧贡献度超过30%,便可以在播出作品里获得署名。实际上,这样的规矩并无书面标准可循。单个案件里的权责,外人难以判断。


争抢流量的新竞争者


就在几年前,头部版权剧还是各大视频平台争抢的对象,单集采购成本被哄抬至上千万元。

恶性竞争的局面自然不可持续,常年的入不敷出,使得视频平台将目光转向自制网剧,版权剧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式微。

图片

制片人杨利发文

据说,《若你安好便是晴天》在某平台上的报价为20万元一集。按照该剧45集的设定,买断价就是900万元,这个价格还远远无法覆盖张翰、徐璐两位主演的片酬。

行业总是瞬息万变的。

2018年夏天,范冰冰税务事件引起了影视剧行业大地震,史新韬表示:“从那以后,腰部编剧的价格也下去了,头几年可能还能要高一点,周围三四线的演员朋友,价格也是明显下降,有些甚至到三折、两折。”

到了去年,蔓延全球的疫情压垮了五千多家影视公司,腰部从业者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在这个背景下,影视行业出现了一种古怪的趋势。

杨春晓、史新韬和胡子都明显地感觉到,身边的朋友都在流入短视频领域。没有名气的十八线演员去抖音开了直播,影视小工坊集体转型做短剧本。

从事编剧行业八年之久的南南,此前一直奔波于上海和横店,在拍摄现场改本子。而如今,影视行业大环境不好,短视频风口正盛,她回到了广州,一边写小说,一边接抖音策划。

时间也被安排地满满当当。

南南在朋友圈发布了约稿广告:“高速原创短视频剧本,一份创意只给一个人”。实际上,她用了几个月才适应这样的快节奏,将45分钟一集的剧情,压缩到1-2分钟的时长里去,还要吸引用户别划走,对专业编剧而言并不容易。


图片
南南的朋友圈图片

对于尚未实现盈利的巨头视频平台而言,短视频分流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之一。有意思的是,前段时间,包括爱优腾三家视频网站在内的多方主体发布一项联合声明,称众多影视账号的二次创作侵犯了影视版权,矛头直指短视频平台。

在史新韬看来,短视频的冲击对影视行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过去有些网剧团队为了博眼球,吸引下沉流量,会在剧本里故意设置槽点和雷点,“这是违背影视规律的。”

“优质作品不会被抖音和快手抢走观众,因为他们本质不同,不构成竞争关系。”史新韬说。

当流量都被短视频带跑,影视剧创作者也该回归初心了。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