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家风 ,“清风传万家”百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开讲
语音播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广州好家风建设,4月15日下午,由广州市纪委监委、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广州市“清风传万家”百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首场宣讲会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精彩开讲。




广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谭晓红介绍了活动情况。“清风传万家”百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是2021年度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系列活动之一,今天起正式在全市铺开。活动将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把家风文化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革命前辈红色家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新时代好家风,促进家庭文明建设。




首场宣讲会邀请广州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刘云生作了题为《信仰的力量——聆听红色家风》的主题宣讲。刘教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展开宣讲,开场围绕“风成于上 俗形于下”,深度剖析家与国、上与下、身与心、德与法四组关系;紧接着围绕“家庭是人生第一课堂”,列举、对比了古今知名人物包括革命前辈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的经典家风故事,强调家庭是人生第一课堂、反腐第一防线,要防微杜渐、消戾气、正三观;最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史明理”,梳理、总结“为政五德”,即廉、公、仁、慎、明,并对红色家风的中华优秀传统家风理论来源和美德底蕴进行解读,进一步深入浅出地强调红色家风世代传承的重要性。


宣讲会上,珠江电影制片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芳芳和广州市文德路小学学生黄钰凌分别作了题为《延安精神是我的家风家教》和《六一的礼物》的主题演说。




陈芳芳是一个“三料干部”:父母是共产党员、老红军、延安革命干部,叔叔是革命烈士,她是延安出生的“延安娃”。今年76岁的老人回顾了她的父亲投身革命、兢兢业业工作、“学到老,干到老”的故事,以及父亲对她的谆谆教导,“延安精神是我的传家宝!父亲言传身教,把延安精神传给我们,我们以此为行动指南。我要以实际行动报答党、人民和父亲对我的培养和教导,愿延安精神世代相传,永放光芒!”陈芳芳在宣讲中说道。




黄钰凌介绍了她的家庭与《民法典》的故事。她说,1998年6月1日是她爸爸第一天到法院工作的日子,此后每年她和爸爸都会互赠礼物同庆六一。最近一次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刚颁布实施的民法典作为礼物。黄钰凌还提到,她18岁的姐姐是一位脑瘫患者,虽然全家人把姐姐照顾得很好,但仍担心万一发生紧急情况该怎么办?民法典的出台对姐姐有了明确的保障,她深情地说:“民法典这份特殊的‘六一’礼物不仅保护了姐姐也保护了大家,是我们最好的‘六一’礼物。我想告诉姐姐,明礼守法的家风将是你的守护神。”





相关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党员干部以及越秀区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首场宣讲会。三位宣讲嘉宾从历史名人故事和自身经历讲起,真实生动的演讲引起大家共鸣,很多古今经典家风案例更让听众们印象深刻,深受启发。不少听众表示,这些故事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好家风就在我们身边,今后将以身作则弘扬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一些参会的基层单位负责人还向主办方发出热情邀请,认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很有意义,既有红色传人的亲身经历,又有学者的理论高度,还有后起之秀的家风分享,形式新颖内容充实,希望宣讲活动能走进更多基层单位。


 据介绍,主办方将依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堂、社科普及基地等场所,邀请党史理论专家、广州好家风宣讲团成员等组成宣讲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100场红色家风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赓续红色基因,牢记为民初心,涵养良好家风,进一步凝聚起党风正、政风清、家风好、民风淳的强大正能量,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以“四个出新出彩”引领各项工作全面出新出彩,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中勇当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图文:信息时报记者 马晓惠】

 通讯员 孙旭东 陈倩

【编辑:李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