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跳河被救失踪32年 耄耋老人恢复户口心结得解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获悉,阳山青莲派出所通过多方努力,日前成功帮助一名失踪32年的80岁耄耋老人成功补录户口,圆满解决了群众困扰多年的户籍难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人民的承诺,赢得了群众称赞。

2021年1月19日,李某明(男,韶关市乳源县洛阳镇双坪村委会竹山村村民)带着继母梁某来到青莲派出所户籍窗口求助,称其继母原是阳山县高锋乡人,现年纪大了,想申请补办身份证,与亲人相聚,希望派出所能帮助解决,想办法完成心底这个最大的心愿。根据梁某提供的信息,工作人员分别在广东省人口信息系统和派出所现存户籍档案核查发现梁某早在九十年代初就已无登记户口,至今无户口,无身份证。

户籍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得知:梁某(1941年出生)自称是青莲镇(原高峰乡)寺山村人,1988年因与家人吵架后离家出走,准备跳河自尽的时候被他人救起。后来,救助她的人将她介绍给了李某明的父亲李某星。李某星早年丧偶,一人带着五个子女生活。当时,梁某想着既然与家人闹僵了,便产生再也不想回青莲的念头,便在李某星家住下,帮其照顾子女,二人便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居住。因为梁某身上没有任何身份资料,所以二人当时无法登记结婚和办理户口簿。

2020年11月,李某星去世后,李某明带着梁某回到原户籍地联系到梁某的儿子黄某,经辨认核对,确认梁某就是黄某失踪多年的亲生母亲。据黄某陈述:其母亲梁某因与家人闹矛盾,离家出走后一直寻找未果,以为梁某已不在人世,所以其家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及以后的历次人口普查时未再申报梁某的人口信息及户口,导致梁某无户口。

根据梁某提供的信息,派出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梁某所属村委会、村小组等地走访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与乳源县公安局洛阳派出所、洛阳镇双坪村委会沟通对接,了解梁某多年在该辖区是否有申报户口和有关生活的情况,最后将梁某补录户口的相关情况形成调查材料送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审批。

经过户政大队、清远市公安局户政科等部门层层审核、审批,2021年4月9日,梁某补录户口的申请审批最终通过,青莲派出所工作人员立即帮其成功办理落户。当工作人员为梁某送上户口簿时,梁某喜极而泣,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我终于恢复户口了,解决了缠绕心头已久的一个心结,你们真是为民办实事的贴心人、好公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