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察中式步操出鏡!型!
语音播报



今天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式步操」正式亮相!

「我第一次看到的中式步操是在視頻上面,天安門的升旗儀式、我們的閱兵。其後還有機會到解放軍駐港部隊的軍營里參觀他們的開放日,親身接觸到中式隊列。我覺得駐港部隊的隊列是很專業的,很有紀律,也都很認真的,也都很精彩。」香港警察學院操練及槍械訓練總督察盧宜頌14日接受中記者採訪時,一連用了四個「很」來表達他對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隊列的欣賞。香港回歸23年以來,五大紀律部隊(警務處、懲教署、海關、消防處、入境處)一直沿用回歸前的英式步操。社會各界對此一直存在着爭議,坊間要求紀律部隊隊列去「殖民化」的呼聲近兩年更加高漲。

「解放軍駐港部隊在香港警察學院教授中式步操」,2月22日,當這樣的一條消息在網絡上蔓延開後,恰如一石激起千層浪,香港紀律部隊是否要採用中式隊列,引來各方猜想。

主管香港五大紀律部隊的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透露,五個紀律部隊會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放日活動上首次一起加入中式步操。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 鄺白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