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这个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让每一位老人生活方便温馨
语音播报

随着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多,各地开始对养老福利模式进行积极的探索,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标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广州南沙横沥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以社区为依托,链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专业服务队伍和社会资源,打造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向辖内老人提供上门生活照料、助餐配餐、日间托管、上门医疗、康复护理、临时托养、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临终关怀、安全援助等服务。

升级场地,为民设施全覆盖

横沥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目前已完成场地升级,整合了镇居家养老服务部、日间托老中心、长者饭堂、星光老年之家,形成“四位一体”的服务场所。

此外,为积极响应南沙区关于优化助餐配餐服务水平工作方案的精神,加密布点,优化布局,横沥镇新建了10个长者饭堂,与原有的兆丰社区长者饭堂基本形成村(社区)全覆盖,完善服务网络,形成更高水平的“大配餐”服务体系。

生活照料,贴心服务暖人心

在居家恒常服务上,横沥镇倡导“社+企+居+义”联合,聘请专业护理员为符合条件的长者提供家居清洁、衣被清洗、个人清洁、精神慰藉及陪护、代购、助医,安全确认、协助就餐等服务,全方位满足居家长者的服务需求。

此外,横沥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还进行日常入户探访,及时了解服务对象日常生活情况和身心健康情况,完善长者的社会支持网络,让长者感受到政府与社区的关注和关怀。

助餐配餐,政府关怀送到家

横沥镇属于典型的水乡镇,共有16个村(社区)分散在上、下横沥两个片区,助餐配餐服务面临地域广、送餐难问题。为进一步满足长者就餐需求,横沥镇从2020年8月开始增设晚餐服务,就餐人数从开始只有34人次,到2021年初日均就餐人数达到928人次,在册老人1200余人次,占户籍老人人数20%以上。

目前,横沥镇助餐配餐服务已形成村(社区)全覆盖服务网络。根据老年人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提供晚餐和特殊人群餐。在服务申请和开展上,简化申请流程,链接资源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让长者不仅能及时吃,吃得起,更能吃得好。各村(社区)、平台、志愿者和老人良性互动,及时反馈、及时跟进、及时处理,让配餐服务得到更多村民的肯定,营造齐出力、齐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助餐配餐服务新格局。

资源整合,医养结合新模式

为充分、合理地利用卫生资源,努力实现区域性医疗资源共享,横沥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推行社区居家“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提高服务专业性,为社区长者提供更加专业贴心的服务。

以居家养老平台为纽带,链接部门和其他机构资源,健全长者社会支持网络,为长者提供更贴切的服务。平台先后与谷丰护理站、麦迪护理站、横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迪智慧养老服务机构等签订合作协议,为横沥镇特困长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上门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

横沥镇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了横沥镇养老资源不足的难题,将社区志愿者和缺乏生活照顾、需要居家看护的困难老人这两个群体的需要相结合,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良好养老服务模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何柳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 何柳香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缪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