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习实践“三清单”,京珠北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语音播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京珠北高速党委立足工作实际,结合“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工作,列出“送书上课、红色教育、为民服务”三清单,开展党委送学、书记领学、劳模带学、革命基地实地学等一系列学习和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京珠北高速全线成氛围、成潮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抗击疫情,初心使命不能丢……”4月6日,京珠北粤北党支部书记陈建冬为支部党员讲了一堂党史专题党课,带领大家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参与工作。此前,京珠北党委从拓展参与范围、优化学习环境出发,采购了一批党史书籍,送到全线每一位党员和普通群众手中。“我已经做好了学习计划,先用一个月看完整体,然后细看其中感兴趣的章节。”团员小刘表示。


以送学送课为例,京珠北党委制定了“党委送学、书记领学、劳模带学”的内部学习清单,把党员队伍、积极分子和普通群众都纳入学习对象,按计划开展班子基层党课、支部交流学习、党群集体观影等各类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到一线、到基层、到群众,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动。


“在韶四年,三易其址,广东省委始终不改初心,坚持开展对敌斗争……”韶关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里,京珠北高速党员们认真聆听党校老师的教导,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作为粤湘赣三省交界“红三角”的一部分,韶关、乐昌等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京珠北党委立足优势,整理了一份“红色资源清单”,组织党员就地学习,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目前,6个党支部已到五里亭省委旧址、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实地参观,广大党员通过现场学习汲取政治营养,“我们还安排了北伐战争纪念馆、红七军革命纪念园等革命基地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党员初心使命,从而推动企业发展。”党委书记许峰表示。

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目标,京珠北党委在开展思想教育的同时,针对服务员工、服务司乘列出了“为民服务清单”,通过基层调研解决员工反映的热点问题,通过志愿活动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现在不担心没有水用了,生活上方便了很多。”京珠北大桥站32名员工这段时间很高兴,因为在3月17日支部调研基层问题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一口深达72.5米的出水井成功打通并有效供水,妥善解决了大桥站间续缺水的问题。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京珠北“南岭先锋志愿服务队”还化身“城市创文环卫先锋”,清扫街道、分发传单、维护交通秩序,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当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通讯员:陈美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