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架次无人机绽放夜空:国家安全你我共同守护!
语音播报

4月15日晚,广东首届“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主题无人机队表演在广州正式亮相,1300架次无人机从海心沙亚运公园腾空而起,在珠江水畔的夜空中舞出一场流光溢彩的视觉盛宴。

晚上8时起,无人机编队徐徐升空,与珠江两岸的璀璨灯光交相辉映,描绘出由红色飘带、五颗星星、长城烽火台以及字母“G”组成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标识。

光影流转,无人机组成的文字造型——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总体国家安全观的“16种安全”一一浮现。随着无人机灯光再次闪烁,“居安思危 大国长安”、12339、警察卡通形象、国安标识等造型相继在夜空中闪耀。

15分钟的无人机精彩表演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用无人机光影来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我觉得不但形式新颖,更能加深大家的印象。”市民周女士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的16个方面,原来有这么多方面和我们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无小事,某些无意的行为也可能成为损害国家利益的潜在威胁,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提高警惕,才能共同保卫国家安全。”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记者了解到,除了无人机编队表演,4月11日至4月17日晚上7时30分至10时整,珠江水畔“一江两岸三桥”也将亮起美轮美奂的光影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家安全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安全机关表示,通过这场光影之旅,希望更多市民群众关注国家安全、了解国家安全、守护国家安全,真正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知多D】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皆是主角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时应当怎么做?

不要以为违法组织只会盯上那些在政府、军队工作的高层人员,非公务员甚至是普通大学生都会成为违法组织眼中的目标。你无意间在军事禁地照的自拍、回国偷偷带回的动物植物、被人恶意挑唆发表不当言论等,都有可能深深伤害到祖国利益……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网络举报受理平台 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也可以通过各级人民防线组织向当地国家安全机关反映。

国家安全机关表示,根据《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规定,在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可获得表彰和奖励。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要给自己打好“预防针”,比如:对个人信息多注意保护;对不明身份人员多加防范;不要贪恋过于轻松意外获取的利益;在与境外人员进行文化、学术交流时注意把握内外有别;主动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和所在单位工作,接受和履行行前教育、归国访谈等工作,认真填写相关登记备案表等等,这些都是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

·国家安全机关提醒:

1.发现可疑人员未经批准到内部作调查,进行科技、经济、企业等情况搜集时,应马上向当地公安机关或国家安全机关报告。

2.警惕境外电台、电视、网络等传媒的煽动、造谣。

3.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经常出现在我军事、保密单位周边,乘机盗取秘密情报和信息。如遇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

4.一些有境外背景的组织和个人,利用一些群众不满情绪,煽动与政府对抗。遇到这些情况,应立即报告。

5.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6.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7.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

8.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张丹羊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