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15处红色革命遗址,将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语音播报

13日下午,番禺区在石碁镇塱边村举行2021年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切实加强番禺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工作。番禺区一共有15处被省认定的红色革命遗址,将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会议传达了关于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有关要求,并布置番禺区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下一步计划。番禺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将结合实际,采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按照“五个一”标准,即一套运行管理制度、一个精心设计的展陈、一支精干的讲解员队伍、一处各具特色的周边环境、一场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打造红色革命遗址示范点。充分利用番禺区15处红色革命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互动体验等方式开展现场教学,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基地。番禺区党史办将推出“打卡红色遗址、扎根革命精神”的党史教育现场学习活动,发动全区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中小学生到这15处红色遗址开展研学活动。

会前,与会人员来到石碁镇塱边村红色革命遗址松露小学旧址和容菴梁公祠,现场听党校教师讲述番禺区和塱边村革命斗争历史,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据了解,松露小学是中共番禺县工委的旧址,位于塱边村东约大街1号,于2005年9月被广州市政府公布为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2008年7月被区委、区政府公布为番禺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5月被市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松露小学红色历史悠久,在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员郑迪年到塱边村开展工作,以松露小学为据点,发动群众,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1948年12月,中共番禺县工作委员会成立,当时机关就设松露小学。此外,禺南武工队创办的《民友报》改为中共番禺县工委机关报,在松露小学内设有小电台。


容菴梁公祠是粤赣湘边纵队番禺独立团团部旧址,位于塱边村东约大街3号,于2011年1月被区文广局公布为番禺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追溯到1949年6月,禺南武工队和广州东北郊人民游击队分别在全县各地开展打击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根据形势发展,上级决定将番禺的游击队组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粤赣湘边纵队番禺独立团,当时的团部就设在塱边村容菴梁公祠。

15处红色革命遗址都有哪些?

番禺区红色革命遗址名录

1 福涌陈氏祖祠——广游二支队独立一中队队部旧址 

2 植地庄抗日战斗烈士纪念碑 

3 松露小学旧址——中共番禺县工委旧址

4 植地庄植氏宗祠——广游二支队驻地旧址 

5 番禺人民英雄纪念碑 

6 大岭革命烈士纪念亭 

7 福涌潘氏宗祠——广游二支队活动旧址 

8 松庄孔公祠——番顺行政督导处旧址 

9 容菴梁公祠——粤赣湘边纵队番禺独立团团部旧址

10 纯菴区公祠——珠江纵队二支队禺南武工队成立地旧址 

11 黎炎孟烈士故居 

12 何小静、何虹烈士故居 

13 二一八抗战烈士纪念碑

14 丹山黎氏宗祠——广游二支队驻地旧址

15 冼星海纪念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缪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