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27名香港内地“最强大脑”助力!
语音播报

为深入推进穗港两地更紧密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融合发展,4月14日,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在南沙成立并举行首批委员聘任仪式。


首批咨委会委员由16名香港委员和11名内地委员组成将致力于打造成为粤港全面合作、深化合作的“思想库”、“参谋部”和“超级联系人”。




图片


打造南沙与香港各界沟通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广州南沙打造成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支持在广州南沙规划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国家“十四五”规划强调,支持香港、澳门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高水平互利合作,共建重大发展平台拓展粤港澳协同发展空间。


广州南沙与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合作历史悠久。为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动粤港深度合作园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的大力倡议和指导下,在省、市的共同推动下,广州南沙粤港合作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咨委会邀请来自内地和香港的政商学界精英、行业翘楚担任委员,致力于打造广州南沙与香港各界沟通对话、联系互动、交流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将在推动粤港深化合作、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


图片
咨委会主任委员、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表示,16名港区委员是香港社会精英、行业翘楚,代表香港社会的方方面面。

专家委员们将发挥“超级联系人”作用,致力于加强粤港两地在科创、金融、商贸、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及专业服务等方面深度合作,把更多的港资及外企、专业人士推荐到南沙发展,争取把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成香港及国际科创企业发展的首选地,香港年轻人就业的理想地,港味十足、适合香港人居住的生活区。


咨委会委员代表、全球化智库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表示,将发挥全球化智库国际资源与国际影响力作用,推动各类型智库在南沙集群建设,聚集国际顶级智慧,加快建设南沙国际化人才特区,为南沙深化与香港合作出谋划策,积极为大湾区乃至国家的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图片



咨委会内设9个专业工作组

小南了解到,首批咨委会委员共有27名,其中16名为香港委员,11名为内地委员,涵盖两地政商学界“最强大脑”。


根据委员专业背景和南沙建设发展需要,咨委会内设9个专业工作组,积极推动粤港两地在商贸合作、科技合作、信息科技和数据联通、土地规划发展、政策研究与推动、专业服务、舆论宣传、青年创业就业、金融合作等领域率先开展深化合作,形成示范效应。随着工作开展和推进,必要时各小组将增加成员。


据了解,咨委会及其委员将对南沙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粤港紧密合作等重大事项主动开展调研,提出战略性、前瞻性意见和建议;
为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园规划建设管理所涉及的重大问题、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
深度参与和推进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园开发建设、产业导入和政策研究等工作。

委员们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南沙重大项目、重点片区和城市建设,听取南沙“十四五”规划,城市、交通、产业发展规划情况介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