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深圳生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办
语音播报

近日,2021深圳生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湾ECO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采用“1+3”的方式,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及分论坛的形式,聚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从行业整体概况和具体实操,从企业战略和基础研究等不同视角畅聊生物产业,内容充实。

论坛举办前,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进行换届选举,并举办第三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

协会顺利换届,继续做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

大会由协会执行秘书长王艳梅博士主持,协会党委书记、第二届理事会会长袁庆汇报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及财务情况,监事长王平聚进行了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汇报。大会审议通过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二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章程》及若干内部管理制度。


会上根据《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选举办法》进行了换届选举,经过全体会员无记名差额选举产生第三届会员大会会长1名、副会长25名、理事26名、监事3名。深圳奥萨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徐希平当选为协会新任会长,药渡战略总师、火石创造战略顾问、著名免疫学家朱迅教授被聘任为协会荣誉会长。

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理事会将继续做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服务工作,为政府建言献策,引导行业规范化管理,为会员单位提供有价值、有深度、精准的服务,协会发展将迈向新的台阶。

“1+3”论坛聚集37位专家,助理深圳生物产业发展

会员大会后举办了 “2021生物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由主论坛与3个分论坛组成,37位来自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大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新政策、新环境下,深圳市生物产业发展之路,吸引了200余位专业人士前来参会交流。

一起看看论坛有哪些亮点!

主论坛:多位专家圆桌交流,发表真知灼见

主论坛由协会新任会长徐希平主持。协会荣誉会长朱迅教授,药明康德副总裁,首席毒理学家金毅博士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朱迅教授从宏观环境出发,介绍了中国医药的创新趋势;金毅博士则从技术角度分享了如何搭建一个平台帮助药企从候选化合物到临床试验阶段。

协会党委书记,万乐药业总经理袁庆博士、康德弘翼生物统计与统计编程副总裁王勇、科兴生物副总经理兼医药研究院院长秦锁富、健康元董事长特别助理陆文岐、翰宇药业研发副总唐洋明、信立泰副总经理颜杰、药明康德测试事业部市场战略与情报部主任荆韬先生、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周国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叶德全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有海教授、深圳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刘宝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坪山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张绪穆教授参与圆桌论坛环节,进行了热烈交流,发表了真知灼见。

分论坛一:关注创新药研发与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药研发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由药明康德测试事业部市场战略与情报部主任荆韬主持,药明康德副总裁、首席毒理学家金毅博士致欢迎辞。


深圳艾欣达伟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建新博士以“创新药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药明康德研究服务部肿瘤和免疫部主任张志翔博士进行了题为“抗肿瘤药物IND申报的药效学框架”的主题演讲。药明康德测试事业部法规事务部主任郭灿辉分享了“中美临床试验申请的要点及风险控制”。深圳福沃药业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徐良亮博士针对非小细胞肺癌罕见突变靶向治疗,阐述了他们的新药开发路线。肺腾公司Haalth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邱威妮女士分享了“罕见病突变患者如何支持新药研发的加速&未来的技术可能”,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在疾病诊疗的应用价值。最后,药明康德新药研究及申报一体化服务项目管理团队主任马秀娟以独特的视角分享了“ADC药物非临床研究策略”。

分论坛二:关注体外诊断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

体外诊断产业融合与创新发展分论坛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深圳体外诊断联盟技术专委会主任马岚教授主持。


药明奥测医学事务部负责人,哈佛医学院附属布列根和妇女医院郑一诫博士带来了“迈向个体化医疗--药物基因组学检测开启精准用药新格局”的主题分享。药明奥测商业发展部负责人王印先生则从策略角度以“携手迈向精准医疗-药企与诊断企业的伴随之路”为主题展开了具体的阐述。来自奥萨集团旗下公司深圳泰乐德医疗的总经理王玉博士,从精准用药的实践层面分享了“伴随诊断成为高血压‘精准用药’的有力抓手”。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远道而来的第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教研室主任、肿瘤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PI---邢金良教授,他以“新型肿瘤标志物创新转化之基础工程”为主题,展示了一个庞大的肿瘤标志物创新转化建设体系。来自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副院长、金鑫博士继续以“多组学标志物的新型液体活检技术应用”为主题发表演。随后,腾讯AI医疗中心对外合作总监陈勇先生进行了“AI技术在体外诊断的融合应用”的主题演讲,让大家了解到腾讯在体外诊断领域的创新想法与布局。最后,来自深圳传世生物的创始人,张华利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及创业经验从产品创新,企业管理,创业融资等角度全面分析了体外诊断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方向,分享了他对“IVD下一个十年”的想法。

分论坛三:关注肿瘤精准治疗产业发展与合作

肿瘤精准治疗产业发展与合作分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树滨进行主持。康德弘翼副总裁王勇先生就“肿瘤药物的临床试验设计”做了主旨报告。来自澳大利亚 Novotech公司的高级客户运营总监Mr. Tom Hickey和Novotech公司驻中国的代表张士纯,向与会的同仁详细介绍了在澳大利亚开展临床试验的优势,并对澳大利亚的监管体系进行了深入解读。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继帅先生以“单域抗体在CAR-T疗法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前瞻性分享。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的王明军院长就“TCR-T细胞治疗晚期恶性实体瘤的临床研究进展”为题进行了分享。来自港大深圳医院的周文菁主任和深圳市人民医院的杨红英主任和在场嘉宾就深圳GCP机构的发展历程、管理模式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来源:读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