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号线首通段!短轨贯通!
语音播报

继十八号线首通段隧道贯通后

十八号线顺利进入了轨通阶段

4月10日上午,随着施工人员熟练地将最后一节25米长的钢轨架设在琶洲至冼村区间的道床上,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万顷沙至冼村)短轨宣告正式贯通,为其他专业全面开展后续施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 最后一节轨排安装到位。章嘉俊/摄

历经整整9个月

铺轨顺利完成

△ 施工人员在吊装轨排。王际文/摄

十八号线首通段全长58.3公里,为全地下线路。自2020年7月10日正式开始铺轨以来,面对施工前期因素制约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广州地铁联合施工单位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地铁十八号线五分部(中铁十一局管段)积极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整合施工资源,调集了1000多名管理人员和3000多名施工人员,在原计划13个机械化铺轨基地的基础上,新增8个人工散铺基地,投入25台混凝土运输车、52台轨道车、110多台铺轨机、10台焊轨机,多班组倒班轮流施工。

△ 完成轨排安装的隧道内景。叶嘉荣/摄

截至目前,十八号线首通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5%。8座车站均已封顶,进行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7个区间已全部贯通,进行轨道、供电等专业施工;万顷沙车辆段进行机电安装施工;番禺广场至陇枕停车场出入场线轨行区及陇枕停车场已三权移交。

△ 完成精调的轨排。黄国庆/摄

小南了解到,地铁建设有几个重大工程节点,分别是洞通、轨通、电通。其中,轨通分为“短轨通”和“长轨通”。地铁的轨道,需要一节节的“短轨条”来搭建起地铁电客车行驶的“专用道”。短轨条长度较短,短轨条最后一节钢轨铺设顺利完成,就是“短轨通”。长轨则是要把短轨无缝焊接起来,最后一节短轨焊接完毕,则代表实现了“长轨通”。

此外,小南了解到

二十二号线建设进度也有更新!

二十二号线建设进度(截至三月底)

首通段(番禺广场-陈头岗):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4%。4座车站均已封顶,进行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3个区间已全部贯通,进行轨道、供电等专业施工。陈头岗停车场及出入场线已三权移交。

后通段(陈头岗-白鹅潭):土建工程累计完成5%,4座车站中,2座开始土建施工,其余2座进行施工前准备;4个区间中,1个进行土建施工,其余进行施工前准备。

△  二十二号线再添隧道贯通。王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