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觉】藏在岭南花卉市场外的“袖珍”夫妻

2021-04-14 15:44:11

距滘口地铁口几百米开外,穿过铁路,拐进村里,一家小卖部正对面,就是小江的家。一室一卫,约10平方米,一个月租金500元,这是村里外租最简单的户型。
靠墙角是一张床,对面放着两台电动轮椅,门口的位置主要留给了一桶又一桶鲜花,做饭的电磁炉、碗具也放在地上。
小江并不年轻,今年40出头了。他18岁突患脊柱炎错过了治疗,身体从此残疾。从一开始拄拐杖,到现在双腿完全蜷缩,干活时小江只能蹲坐在地上,靠两只手撑着木块移动身体。小江身体残疾后,就从江西老家农村流浪到了广州。接受采访时,他说当自己面对身体的残疾和村里人异样的眼光时,“想死的心都有,精神上,身体上都是巨大打击”,他只想逃离。
最初几年,小江在广州火车站一带流浪,曾卖过地图,之后又做过手机贴膜,挣过一些钱。
在谋生路上总是有一些好心人帮助过小江,早几年他在公益人士的帮扶下学会了卖花,并在公益群里认识了自己的老婆——患有“瓷娃娃”病的小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鑫  刘宇